2015年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分析(62)

2015-07-28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6年5月启动,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提前规划复习。
\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备考教材: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莫让青春染暮气》,用“暮气沉沉”定义80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 不可否认,那些看似“矫情”的吐槽,背后有着一言难尽的青春滋味。和父辈们相比,青年一代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但时代也制造了新形式的磨练。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他们的童年拥有动画片和汽水,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加宽广的人生选择,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们栖身上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网络时代和工业文明,也品尝着城市化带给个体的无助和压力;他们踏入了一个有着空前流动性的社会,也遭遇着精神上的迷茫和认同感的缺失……这就是80后的人生宿命,在时代面前,似乎没有多少人能够和时代背景去抗衡。

  但是对于80后这群并不是社会老人的年轻群体精神上早衰的原因,却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刻思索。为什么本来应该是最年富力强一直往前冲的年纪,却出现了集体怀旧的情怀。我们知道,怀旧其实是一个人对现实际遇不满足或者遭受挫折所自然生发出的一种情怀,是一个人对以往美好生活的留恋。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80后怀旧的时代所在,正是我国刚刚改革开放没几年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还算民风淳朴,那时候社会竞争还没那么激烈,房价还没那么高,人们的内心还没那么浮躁,孩子还有完整的童年,社会成员之间还有最基本的互相尊重和道德约束。但是当这些年轻人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这个国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所有的善恶美丑,不但错过了工作包分配,而且没赶上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同时却赶上了大学扩招,研究生满大街的尴尬局面,基本的生活尊严都不能保证,所以,这个时候感怀小时候的淳朴年代,似乎更显得意味深长。

  因此,80后的这种怀旧,不是个人的小文艺范儿的伤感,而是一种对当前生存环境的深深忧虑和重重压力的无奈表达。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如果说能有精气神,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也要靠年轻人的精气神,如何让他们能充满活力,而不是“暮气沉沉”,如世情练达的老者,让人感觉不对劲,就要靠政府部门不断优化环境,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成才机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要坚决将房价控制住,给年轻人一个立足之地,让他们能在自己所心仪的城市继续自己实现梦想的拼搏,不能让房子绑架了年轻人追梦的翅膀。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资料及复习技巧,请参阅最新批次的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 

       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网(www.hljgwy.org)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5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面试预测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