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习题练习188

2018-03-1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预测,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将在2018年3月开始启动,届时报名工作将随后展开,有意向报考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提早做好备考工作。历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1.汽车:倒车雷达:备用轮胎
  A.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
  B.手枪:消声器:枪套
  C.手表:表盘:指针
  D.手机:电池:耳机
  2.(  )  对于  精确  相当于  讨厌  对于  (  )
  A.准确 厌恶
  B.精细 喜欢
  C.正确 厌烦
  D.精明 憎恶
  3.算盘:电脑
  A.马车:铁路
  B.火车:轮船
  C.明月:电灯
  D.蒲扇:空调
  4.奋斗︰成功
  A.大雪︰封山
  B.学习︰理解
  C.财富︰贫困
  D.考试︰成绩
  5.汽车:导航仪
  A.电脑:鼠标
  B.相机:闪光灯
  C.医生:护士
  D.办公室:办公桌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词语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关系中或然组成关系。倒车雷达与备用轮胎是汽车的装配件,但并非必需品。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此相对应的应是B选项。本题中一个关键的信息是后二者不是前者必不可少的部分,这样就可以直接排除C、D选项。A项词语间没有直接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后两组词语均是全同关系中的近义词关系。B中前一组为近义词关系,后一组为反义词关系。C中正确与精确没有逻辑关系,正确强调对,而精确强调准。D中前一组不存在逻辑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由以上分析可知,故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前者和后者功能相同,且后者是现代的可以取代前者,算盘的计算功能被电脑所替代。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二者是对应关系,蒲扇和空调都有降温功能,蒲扇的扇风>降温功能被空调取代。A项马车和铁路没有明显逻辑关系,马车和汽车或火车可以构成题干逻辑。B项火车不能被轮船取代,两者是并列关系。C项明月不一定能被电灯取代,电灯的照明作用四有限的,而明月是无限的,与题干逻辑不一致。故正确答案为D。
  4.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第一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两词为或然因果关系。A、B项中两词均为或然因果关系,C项中词语不构成因果关系,D项中两词为必然因果关系。
  第二步:答案不唯一时,判断题干词语间的第二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由于题干中的奋斗与B项中的学习同为抽象词语,而A项中的大雪不是抽象词语。因此正确答案为B。
  5.A【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后者为前者的定位工具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即为A。B、D是包容关系;C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