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县乡类)答案要点(回忆版)

2018-04-24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县乡类)答案要点
  第一题:
  【参考答案】
  1.应避免招商引资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导致项目长期落不了地,产生不了实际效益,成为“空头招商”。
  2.应抵制招商引资盲目选择沿海发达地区淘汰的污染严重企业,不能牺牲当地百姓健康换取落后项目。
  3.招商引资应选择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摒弃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虽短期增收但不可持续的项目。
  第二题:
  【参考答案】
  前期:县委牵头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制定工作路线图,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人、财、物支持始终如一;总结县城里垃圾分类经验,制定“乡村版”分类法。
  实施:垃圾分类各环节环环相扣,确保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居民垃圾分类实践情况采取个性化措施保证分类效果;村民缴纳垃圾费,用于聘请保洁员、清运员等。
  后期:环保宣传教育培训及时跟进,形式多样、全县覆盖,培养民众垃圾分类理念;学校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将其与学生的操行分挂钩,鼓励老师引导孩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研发实用型生态垃圾焚烧炉解决垃圾去处问题。
  第三题:
  【参考答案】
  这一天,L县蔡书记来到杨树村进行调研,调研主题是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内容有:
  一、了解基本情况。蔡书记到达杨树村之后,首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
  二、调研具体课题。蔡书记将“‘脱贫攻坚’的红旗应该改为什么”、“在脱贫成果巩固阶段村里最急需抓的工作定在哪一块”作为此次调研的课题。他随机进村去看,询问村民建议。听到村民的建议,蔡书记说,这些意见里有一个指向:脱贫了发展了,但矛盾调处、民主协商机制没有相应跟上。中午吃饭时,蔡书记再次强调了乡村两级的矛盾不能总被动处理。
  三、及时排查整改。蔡书记在调研过程中注重细节,通过“摸摸桌面、键盘上有没有积着灰”来检验村里服务中心用得勤不勤;因县里的会议精神下达到村里以后似是而非,蔡书记引进网络视频会议系统;L县很多干部随车带有几把小马扎,经常一路走一路排查,最后开“马扎会”。
  第四题:
  【参考例文】
做好穿针引线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穿针引线人,基层干部承担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只有结合实际做好各项工作,才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强大的产业作支撑,而从现实来看,农业产值相对较低,为此就需要引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实行产业融合发展。当下,很多乡镇都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但有些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空头招商、盲目招商等现象,不仅没能实现预期目标,反而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引发群众不满。这就告诫基层干部,在招商引资时,要立足本地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经济规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保障社会和谐。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矛盾纷繁复杂,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威胁社会和谐稳定,在此情况下,基层干部应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近年来,红日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村民参与村务治理的有效途径,在村委会设立议事场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让村民从“旁观者”变为村务管理决策的“参与者”,实现了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进。该村的成功经验说明,完善基层治理,可以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进行乡村垃圾分类,改善生活环境。过去,我国乡村拥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农民怡然自乐;现在,很多乡村都面临垃圾围村的困境,农民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乡村没有垃圾桶、垃圾站等设施,村民也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可喜的是,有些地区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石井村即是其中的典型。该村干部摸索、改进出“乡村版”分类法:厨余类垃圾给沼气池“喂饭”,可燃烧类由村垃圾处理中心焚烧,可回收类由保洁员拣出卖废品,有毒有害类则集中收集送县城垃圾处理中心处理,显著改善了居住环境。其他乡村可以借鉴该村经验,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垃圾分类方式,将垃圾转化成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基层干部功不可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村空心化,部分地区还没摆脱贫困等。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相信上有政策、下有落实,我国乡村一定会呈现出既有绿色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繁荣景象。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