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空姐乘滴滴遇害谁当反思?

2018-05-1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空姐乘滴滴遇害谁当反思?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详见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空姐乘滴滴遇害谁当反思?
空姐乘滴滴遇害谁当反思?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空姐深夜打滴滴顺风车遇害。10日,滴滴对此道歉,表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了解,遇害空姐今年21岁,身高1米74,是家中的“独生女”,5月6日,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汽车赶往市内后遇害,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21岁空姐乘网约车遇害,令人悲痛不已!虽然滴滴在道歉声明中表示,对于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真诚地和李女士的家人道歉,将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还李女士和家人一个公道。可是,一句“万分悲痛和愧疚”已不能挽回姑娘的生命。花季一般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仅仅道歉远远不够,还有众多问题需要滴滴进一步回应。
  案发后,滴滴确认,经公司核实,该司机为顺风车司机,注册信息都是真实的。如此,这名司机是如何注册的?滴滴方面又是如何准入的?倒查业务,仅是出事后的“亡羊补牢”,而事先为什么不严把审查关?滴滴是正规的服务平台,且是全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如果这样的地方都不可靠,还有什么地方可靠呢?而空姐被网约车司机涉嫌杀害,滴滴又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绝非一句道歉就能过关。
  该事件还对网络交易双方在责权方面提出了警示。根据我国《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交易者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但规定的很模糊,要想厘清责任,无法找到细化的规定。而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或是其他相关规定中,也仅是规定平台有什么样的义务,却对平台违法违规的惩罚措施提及较少,这就使滴滴平台出事后按法律要求追究责任或赔偿的依据不充分,也使平台本身动力不足而导致审查不严。但即便如此,受害空姐的家属,仍然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滴滴索要赔偿,以安抚逝者,伸张正义。
  自从网约车问世以来,这个新模式给人们带来便利。然而,在网约车的政策制定,以及对网约车的监管上,都显得很不给力,不是规定缺乏细节和可操作性,就是审查和监管成为摆设。网约车平台为了经营获利,自律性差,任由管理上的隐患变成恶果,本次空姐被害案就是一例。以往,就是网约车平台不按规定经营,一般也是罚款了事,随后的“整改”根本见不到踪影。这其中,既有平台方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无信”,也有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
  此外,空姐遇害案还警示所有人,尤其是单身外出的女性,必须时刻注意身边的危险。如果遇到不轨之徒,一定要机智巧妙地避开危险,切不可拿生命当儿戏。本案中,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见这位21岁空姐长得很漂亮,声称“想亲她”。这是在空姐遇害前用微信发给同事时说的话。据遇害空姐李某家属的朋友介绍,在乘车不久,李某曾微信和同事说司机有些变态,说她漂亮想亲她一口,同事就劝她快下车。所以,女生独自在外打车,必须将安全问题时刻牢记!
  可以想象,无论是该事件过后抓住犯罪嫌疑人使其受到法律的惩罚,还是滴滴作为平台方也将受到赔款、罚款、整改等处理。但千万别在事件过后又回到原点,而是要在制定网约车的政策上再细化一些,尤其是出了问题后如何让网络平台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这方面必须细化。在管理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时,如果其不按规定经营,再也不能仅靠“罚款”而非真正“整改”的方式处理了。总之,通过这次令人悲痛至极的惨案,无论是管理者、经营者,还是网约车用户,都该从中深刻反思,以避免类似案件不再发生。
  作者:刘天放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