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黑龙江预防医学考试资料:大气颗粒物相关知识

2018-07-1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18黑龙江预防医学考试资料:大气颗粒物相关知识
  首先粒径是大气颗粒物最重要的性质。它反映了大气颗粒物来源的本质,并可影响光散射性质和气候效应。大气颗粒物的许多性质如体积、质量和沉降速度都与颗粒物的大小有关。实际的大气颗粒物由于来源和形成条件不同,其形状是多种多样的,有球形、菱形、方形等等。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常使用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Dp)来表示大气颗粒物的大小。在气流中,如果所研究的大气颗粒物与一个有单位密度的球形颗粒物的空气动力学效应相同,则这个球形颗粒物的直径就定义为所研究大气颗粒物的Dp。这种表示法可以直接表达出大气颗粒物在空气中的停留时间、沉降速度、进入呼吸道的可能性以及在呼吸道的沉积部位等。
  大气颗粒物按粒径大小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类:
  1.总悬浮颗粒物(TSP)是指粒径≤100μm的颗粒物,包括液体、固体或者液体和固体结合存在的,并悬浮在空气介质中的颗粒。
  2.可吸入颗粒物(PM10)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l0μm的颗粒物,因其能进人人体呼吸道而命名之,又因其能够长期漂浮在空气中,也被称为飘尘。
  3.细颗粒物(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2.5μm的细颗粒。它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更长,易于滞留在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中,其中某些较细的组分还可穿透肺泡进人血液。PM2.5更易于吸附各种有毒的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对健康的危害极大。
  4.超细颗粒物(PM0.1)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0.1μm的大气颗粒物。城市环境中,人为来源的PM0.1主要来自汽车尾气。PM0.1有直接排放到大气的,也有排放出的气态污染物经日光紫外线作用或其他化学反应转化后二次生成的。PM0.1的健康影响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
  常见题型如下:
  (多选题)下列是属于可吸入颗粒的是:
  A.PM2.5 B.TSP
  C.PM10 D.PM0.1
  【答案】ACD。解析:空气动力学直径≤l0μm的颗粒物都属于可吸入颗粒。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