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找准突破口 助你飞升上神

2018-09-27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技巧:找准突破口 助你飞升上神
  纵观近几年各类公考,我们会发现不论是省考还是国考的行测题目中都会出现朴素逻辑的题目。对于朴素逻辑,很多考生总是“望而生畏”,殊不知解决朴素逻辑也有很多方法和技巧,其中突破口就是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今天就帮你找准突破口,助你飞升上神。
  所谓找突破口,其实就是快速找到解题的切入点。通常当题干存在某个比较特殊的条件或者存在某些条件反复提及的时候,这些条件往往就是解题的突破口。
  常见的找突破口方法有:
  (一) 找关联性信息:主要表现为出现多次的概念,或者反复出现的多维度信息。
  例题:在某高速公路的一段,一字相逢地搭列着五个小镇,
  已知:(1)落霞镇既不要临着古井镇,也不临着荷花镇;
  (2)浣溪镇既不临着紫微镇,也不临着荷花镇;
  (3)紫微镇既不要临着古井镇;也不要临着荷花镇;
  (4)落霞镇没有木塔;
  (5)有木塔的是排在第一和第四的小镇。
  由此可见,排在第二的小镇是:( )。
  A.落霞镇 B.荷花镇 C.浣溪镇 D.紫微镇
  【解析】结合我们刚刚提到的找突破口的方法一,很明显“荷花镇”这个概念出现的此处很多,我就可以把“荷花镇”作为突破口。再由(1)、(2)、(3)可知,落霞镇、浣溪镇、紫微镇都不临着荷花镇,所以临着荷花镇的只有古并镇;再由(2)、(3)可知,浣溪镇、古井镇、荷花镇都不临着紫微镇,所以临着紫微镇的只有落霞镇。故可知荷花镇和紫微镇一个排在第一、一个排在第五,古井镇和落霞镇一个排在第二、一个排在第四。又由(4)、(5)可知,落霞镇不排在第四,则紫微镇不排在第五,而只能排在第一,可知小镇的排列顺序依次为:紫微镇、落霞镇、浣溪镇、古井镇、荷花镇,所以A是正确答案。
  (二)找确定性信息:这里又分为完全确定性信息,比如“丙在周五值日”或者“丁的话为真话”等;以及相对确定性信息,比如“甲在五人一排的首和尾”或者“共计5人一排,乙不在两端”等。
  例题:梅兰竹菊是张老汉的四个女儿。有一次,某客人问起四姐妹的年龄,得到不同的回答。梅说:“兰比竹小。”兰说:“我比梅小。”竹说:“兰不是三姐。”菊说:“我是大姐。”憨厚的张老汉在旁补充到:“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呢,二女儿和小女儿说得对。”
  据此,按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可以判断四姐妹的依次为:
  A.梅兰竹菊 B.梅兰菊 C.兰菊梅竹 D.菊兰梅竹
  【解析】结合我们刚刚提到的找确定性信息为突破口的方法,很明显梅和兰的条件均为大小比较,但题目中存在四个人,并不能通过这些比较得出唯一结果,竹的条件也并不能确定唯一的结果,只有菊的条件是肯定确定的信息,所以这道题目的突破口就是菊说的话。再结合题干条件由“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和菊的话可知,菊肯定不是大姐,则菊撒谎,可以推出菊是三女儿,对比选项,可以排除A、C、D三项。故答案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