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天价菜单”为何如此扎眼?

2018-10-17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天价菜单”为何如此扎眼?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贸“天价菜单”为何如此扎眼?

\

“天价菜单”为何如此扎眼?

  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近期,一份出自上海一家名为“西郊5号”饭店的“天价账单”引发网络关注。账单上的菜品绝大部分为鲍鱼、野生响螺、鳄鱼尾等珍品,其中“清酒冻半头鲍”、“鳄鱼尾炖汤”每例价格超万元。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虽然从目前媒体跟进反馈的情况看,这次天价消费是经营自由与消费权利,但正是这种“自由”与“权利”,敲响了警钟,足以引起我们注意。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以俭立名、以奢自败的事例数不胜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勤奋才能创造劳动成果,只有节约才能珍惜劳动成果。现在,我们的生产力发展了、物质产品丰富了,不用再像贫困年代那样节衣缩食、粗茶淡饭了,但“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风尚并没有过时。即便是处在了财富金字塔的顶端,也要牢记“富裕不等于奢侈”,“浪费不等于追求品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不能任由铺张浪费横行,不能纵容攀比之风滋长,不能频频让“天价”扭曲正常的消费观。近年来,“光盘行动”“简装月饼”“平民饭店”……社会上一系列去奢从俭的现象折射出人们的观念之变、风尚之新,同时传递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戒奢尚俭的正能量。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