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1.15

2018-11-1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一年举行两次,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8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个老字号背后都是道不尽的          ,数不清的传奇风流。但是有的地方的老字号或者消失或者          ,唯独广州的中药老字号不仅数量多,而且各个越活越年轻。这其实与广州人对中医药文化的推崇和信任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人生百态 朝不保夕 息息相通
  B.辛酸无奈 岌岌可危 休戚相关
  C.沧海桑田 危在旦夕 休戚与共
  D.苦心孤诣 奄奄一息 息息相关
 
  2.
  他的父亲是一名指挥家,或许因为      ,孩提时的小刘便对乐器演奏显现出很高的天赋。
  A.耳闻目睹
  B.耳提面命
  C.耳熟能详
  D.耳濡目染
 
  3.
  中国的县城确实太复杂,塞北尚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南已经百花吐艳,草木争辉了。2000多个县星罗棋布,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文化传统和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都       。
  A.各有千秋
  B.千姿百态
  C.气象万千
  D.千变万化
 
  4.
  石油峰值论认为,石油产量会达到最高点,之后不可避免地开始下降。石油峰值几乎是确定的事,但仍然存在两个问题:它究竟何时出现?世界是否能够及时研发出代替能源?           的观察家并不相信石油峰值会在2020年前出现,但一些石油公司承认他们此前夸大了地下石油储量。因此。这更引起人们的                  :我们可能已经过了这个峰值。
  A.乐观 担忧
  B.激进 争议
  C.冷静 怀疑
  D.理智 恐慌
 
  5.
  假如一个人,从他的少年时代开始,就时刻地守住________,用它来学习、劳动,决不容忍无聊的玩乐来剥夺任何一个早晨,也决不允许让缥缈的幻想来骗取任何一个夜晚,每迎接一个黎明都有________的斗志,每送走一个黄昏,都有前进一步的喜悦,那么,他的生命将成倍的延长,他将会作出许多别人看来是________的成绩。
  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闻鸡起舞 一朝一夕 不可思议
  B.一朝一夕 不可思议 闻鸡起舞
  C.一朝一夕 闻鸡起舞 不可思议
  D.每时每刻 闻鸡起舞 水到渠成


 
  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
  第一空与“数不清的传奇风流”并列,紧接“但是”开始转折说它的消失,所以这里应该填入一个褒义词。D项“苦心孤诣”指尽心竭力钻研达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符合要求。A项“人生百态”人生酸甜苦辣各种形态,属于中性词;B项“辛酸无奈”是负面色彩,与要求不符;C项“沧海桑田”喻世事变化的巨大迅速,与原意无关。因此排除A、B、C三项。
  第二空与“消失”并列,意思应该一致。“奄奄一息”形容呼吸微弱,濒于死亡,符合要求。“岌岌可危/朝不保夕/危在旦夕”一般形容严峻的形势,不是某具体事物的消失。
  第三空“息息相关”比喻关系非常密切,在这里形容广州中药老字号的发展与广州人对其推崇和信任的关系密切。“休戚与共/休戚相关”都是形容彼此间的幸福和祸患都共同承受,与原文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成语的侧重点和语境搭配。
  耳闻目睹:亲耳听到,亲眼看。
  耳提面命:形容教诲殷勤恳切。
  耳濡目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熟能详: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
  题干中提到小刘自小受父亲的影响,应该从小就经常听到和看到关于音乐方面的内容,强调的是不知不觉受到的影响。用耳濡目染更为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填空。
  “气象万千”和“千变万化”与前文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搭配不当。“各有千秋”比喻各有所长或各有优点;“千姿百态”形容姿态多种多样,强调的是差异性。材料的重点并不是强调多样性,而是说各地由地理、资源、文化及生活方式构成的景象都有各自的特点。故用“各有千秋”更为合适,也只有“各有千秋”能修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因此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填空,文段后面出现提示性信息,不相信石油峰值会在2020年前出现,所以是乐观或者冷静,排除B.D。夸大地下石油储备,所以会引起人们害怕,所以选择担忧。
  5.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根据文中“用它来学习、劳动”,可知“它”一定是一个名词,再根据接下来的进一步陈述:“……任何一个早晨”,“……任何一个夜晚”,很容易选出第一个空为“一朝一夕”,排除A、D项;再根据“斗志”,第二个空填“闻鸡起舞”与之搭配更合上下文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