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7

2019-01-07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不分青红皂白,         是和亲         一律加以反对,         在封建时代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取得民族之间的和解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因为 所以 就 可是
  B.由于 因此 那 然而
  C.倘若 倘若 就 那么
  D.如果 只要 就 那么

  2.
  意大利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但总有一部分物价由国家规定,不允许自由竞争,他们主管物价的官员说,政府规定的死价格有      通货膨胀的作用。
  A.遏制
  B.抵制
  C.终止
  D.阻止

  3.
  法国当代著名政治哲学家皮埃尔·马南的《民主的本性——托克维尔的政治哲学》堪称研究托克维尔的众多著作中最精彩者之一,马南格外重视并不惜笔墨剖析民主的种种           ,很大程度上缘于他对欧洲民主当前遭遇的           的感受,在马南看来,造成民主           性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民主的教义除了强调个体的独立和自主外,缺乏更多的道德             。
  A.病理 危险 懦弱 素质
  B.弊端 痛苦 脆弱 品质
  C.病理 危机 脆弱 内涵
  D.弊病 痛苦 脆弱 品味

  4.
  没有心痛的感觉,认识不到中国科学界与世界的差距,这不是科学的态度;没有______思考,对国外的获奖者一味地追捧,也不是科学的态度;没有________考证,对国内的科研人员一味求全责备,也不是科学的态度;没有________精神,对获奖者背后付出的多年努力视而不见,一味看重奖项的荣耀,更加不是科学的态度。但喧哗过后,我们更应对诺贝尔奖热多几分“冷”思考。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严谨的 独立的 奉献的
  B.辩证的 细致的 独立的
  C.独立的 严谨的 思辨的
  D.深刻的 思辨的 严谨的

  5.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人们说到李书记,总是称赞他大公无私      不计较个人恩怨。
  ②教练总是指责球员不敬业,是否也应该      从自己的责任心人手检讨一番呢?
  A.光明磊落 反躬自省
  B.正大光明  反躬自责
  C.光明磊落 反躬自责
  D.正大光明 反躬自省



  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虚词辨析题。
  很明显句首是假设关系,所以排除A、B两项。
  “和亲”和“反对和亲”之间想表达一种充分条件关系,因而填入“只要……就……”,所以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D项。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根据语意,“通货膨胀”是指有部分物价过高,而“死价格”可以“控制”这种势头和态势。“遏制”为制止、控制的意思,符合语意。“抵制”为阻止、抗拒、排斥,“通货膨胀”无法被阻止,故排除。“终止”和“阻止”都不合适,“止”的意思为“停止”,死价格无法达到使“通货膨胀”停止的效果,所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
  先看第二空,“民主”显然不会是遭遇“痛苦”,排除B、D;再看第三空,“懦弱”是指逃避现实,多形容人,因此“脆弱”更为恰当,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根据语境可知,第一空,应与“一味地追捧“意思相反,也就是要有主见,要有独立的想法;第二空,搭配”考证“,”严谨“合适;再看第三空,意思是要看到奖项和荣耀的同时要看到背后的努力,因此是”思辨“。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辨析和语境使用。
  第二空的备选中,“反躬自责”侧重“责”,责备;“反躬自省”侧重“省”,反省。根据句意可知,教练也应自我检讨、自我反省,所以选择“反躬自省”,排除B、D项。“光明磊落”指胸怀坦白,多指人格,品质;“正大光明”,指做的事情是光明的、正派的,题干中是形容人,用“光明磊落”更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