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2.14

2019-02-14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新闻报道,泛指对社会上最近发生的事情的报道。根据这个定义,下列行为属于“新闻报道”的是()。
  A.新华社最新报道,去年流行的传染病又于今年春天同期复发
  B.“今后三天内将有一次大规模沙尘暴”,《新京报》一名记者如是说
  C.某杂志刊登的一篇介绍人民公仆焦裕禄光辉事迹的报道
  D.对近来深受人们欢迎的作家海岩的采访

  2.
  攀比效应是指社会经济活动中某些相关的经济变量之间或经济利益主体在利益分配方面存在的相互影响, 轮番推进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攀比效应的是(  )。
  A.甲和乙在比谁的妻子漂亮,并约定输者请对方喝酒
  B.省公安厅比较两县公安局抓获小偷数量后,认为甲县治安良好
  C.甲公司技术人员到乙公司车间参观,暗下决心要向乙公司学习
  D.企业职工在工资收入方面互相对比,并要求本单位上调工资,增加收入

  3.
  运营活动:投入一定的资源,经过一系列多种形式的变换,使其价值增值,最后以某种形式的产出提供给社会的过程。
  下列不属于运营活动的一项是(  )。
  A.银行提供金融服务
  B.家庭主妇打扫家庭卫生
  C.咨询公司提供设计方案
  D.鞋厂生产鞋子

  4.
  野外作业,又称田野作业,是指人们在远离城镇或居民点的地方从事科学技术考察或进行生产活动。
  下列不属于野外作业的一项是(  )。
  A.大地测量
  B.水文地质调查
  C.考古工作队在河南洛阳挖掘古墓
  D.天津电视台直播春节晚会

  5.
  思维内容障碍是指妄想思维内容没有或缺乏事实根据,难以动摇,与病人的社会地位和文体水平不相称的病理信念,就是所谓的妄想。妄想是精神病确定无疑的征象。依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思想内容障碍的是
  A.被控制感
  B.罪恶妄想
  C.被洞悉感
  D.思维散漫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此题的要件包括:①最近;②发生的事情的报道。B选项中将有沙尘暴还没有发生,不符合要件②,排除;C选项中焦裕禄的先进事迹不是最近发生的,不符合要件①,排除;同理,D选项不正确,排除;而A选项中的最新报道符合要件,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经济变量之间或经济利益主体”、”利益分配方面“。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B项不存在经济变量和经济利益主体,也不存在利益分配问题,C项不存在利益分配问题,均不符合定义。D项表述符合定义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题干中强调“投入一定的资源”,“使其价值增值”,最后“以某种形式的产出提供给社会”。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C、D都符合“投入一定的资源”,“使其价值增值”,“以某种形式的产出提供给社会”这三点;B中“妇女打扫卫生”既没有“价值增值”,也没有“提供给社会”。故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从事科学技术考察或进行生产活动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D项天津电视台直播春节晚会不满足“从事科学技术考察或进行生产活动”,不符合定义,是答案。
  A项大地测量,B项水文地质调查,C项挖掘古墓都属于从事科学技术考察,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思维障碍是指妄想思维(内容没有或缺乏事实根据,难以动摇,与病人的社会地位和文体水平不相称的病理信念),题中要求是不属于思维障碍的是思维散漫。被控制感、罪恶妄想、被洞悉感均是缺乏事实根据与地位或文体水平不相称的病理信念,就是妄想,所以A、B、C三项不选,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