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从新闻中学习热点

2019-02-2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在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备考中,写作是众多考生们要啃的硬骨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们多学习一些申论的素材,以便考试中更好的发挥,以下申论指导希望考生们可以借鉴。
  更多公务员考试资料详见 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从新闻中学习热点

从新闻中学习热点

  在申论备考中很多考生都会积极看新闻,尤其是主流媒体及网站的新闻,由此会发现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名有姓的案例,一种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我们在看到案例型的热点,就可以从: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启示五大方面进行整理和积累,在看到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的热点时我们就可以按照:现状-原因-影响-对策这样递进的关系展开进行积累。

  现状:前不久的新闻中有这样一条内容:一位副市长到山区访贫,因为路滑不能行车,改为徒步走访,与贫困户一一面谈。我们能够看到该副市长紧盯问题,不畏险阻,到群众最需要、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体现的是仿真贫的态度,真调研的决心,也映射我党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调研新风劲吹,干部下基层勤了,问的问题更接地气了。

  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问题:一是走过场,重摆拍的作秀式调研,二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三是先出报告,后找例证的逆向式调研。

  影响(危害):这些调研虚浮症,调而不研,回避落实,违背了调研的初衷,暴露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需引起警惕。

  影响(调研的意义):一是能够掌握一手资料。声音隔墙传递会有所损失,调研如果不是“一竿子插到底”,就难以掌握第一手资料,举例周恩来到上海钢铁厂调研。二是能了解到平时一般不太能想到的问题,纠正认识上的偏差,举例邓小平到京郊农村调研。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能够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三是增进群众之间的感情。领导干部是不是把调研当回事。有没有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群众心中有杆秤。举例习总书记,近年来,习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山山水水,深入基层调研,走过连片的特困山区和广大城乡,村民感慨:习总书记关心的问题特别具体,都是百姓的日常生计。

  做法:一是干部要实打实调研,不凭想象办事,依靠事实说话,制定措施,布置工作才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干部行走在基层,扭住真问题,不断提高调研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的决策才能更科学更有针对性。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