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3.14

2019-03-1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19年4月。笔试科目预计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历次考试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9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备考。下面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陈述性知识是关于事物及其关系的知识,或者说是关于“是什么”的知识,包括对事实、规则、事件等信息的表达。程序性知识是关于完成某项任务的行为或操作步骤的知识,或者说是关于“如何做”的知识,包括一切为了进行信息转换活动而采取的具体操作程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程序性知识的是(    )。
  A.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
  B.用尺规可以作图
  C.胡汉三是地主恶霸
  D.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

  2.
  心理饱和是指因为长时间重复做同一件事情,在心理上产生的不耐烦情绪。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心理饱和的是(    )。
  A.小张结婚7年了,最近他看着妻子就觉得莫名的烦躁
  B.小李今天的行程表排得满满的,他觉得格外的烦躁
  C.小霞喝了三天绿豆粥,依然觉得很好喝
  D.小明每天坚持练字,久而久之,哪天不练字他就觉得烦躁不安

  3.
  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以排斥竞争对手为目的,为使自己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或提供服务等业务活动中获得利益,而采取的向交易相对人及其职员或其代理人提供或许诺提供某种利益,从而实现交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商业贿赂的一项是(    )。
  A.医药代表小王为了提高业绩,许诺只要其同事小张不与自己竞争客户,就每月给小张5%的好处费
  B.某企业举办广告招标,为欲竞标成功,H公司总经理向该企业的代理人表示事成之后赠其23%的回扣款
  C.房地产经纪人小林在作为中间人促成房地产卖方与买方的合作后,得到了一定金额的佣金费
  D.为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某老板给予员工旅游奖励和物质奖励作为对其一年工作的肯定

  4.
  信息侵略指的是一个国家或民族试图利用自己在传媒和信息上的优势,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渗透和推广到其他国家或民族的传播体系和精神领域,最终达到嫁接和取代的目的。它所涉及的不是导弹,不是商品,而是通过跨国传播所进行的“思想的征服”“意识的竞争” “文化的渗透”和“语言的剥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信息侵略的是(    )。
  A.日本动漫进人中国
  B.发达国家将过时、老化了的经济信息输入发展中国家
  C.韩国申遗的“江陵端午祭”
  D.英语学习的盛行

  5.
  创伤后压力反应是指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后,其心理状况产生失调后遗症,但这个现象是经历创伤后所产生的合理结果,而非患者心理状态原本就有问题。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创伤后压力反应的是:
  A.小王连续面试失败后经常失眠,变得易怒、过度警觉、失忆和易受惊吓
  B.一位二战老兵晚景凄凉,妻离子散,不久前又诊断出患有危及性命的重病
  C.小吴在地震中死里逃生后,一听到楼板响就高度紧张,担心掉下来砸了自己
  D.在中东国家,饱受战争之苦的人一谈到四处盘旋的轰炸机就吓得想四处躲藏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陈述性知识的关键信息是“关于事物及其关系的知识”“对事实、规则、事件等信息的表达”,A、C、D三项符合陈述性知识的定义。程序性知识的关键信息是“关于完成某项任务的行为或操作步骤的知识”“一切为了进行信息转换活动而采取的具体操作程序”,B项符合程序性知识的定义。故选B。
  2.答案: A
  解析: 本题可以采用关键信息法作答。心理饱和的重点是因长时间重复做某事而不耐烦。选项A,小张夫妻相处7年,每天基本都在重复一样的事情,所以产生了不耐烦的情绪,符合定义;选项B,小李心情烦躁的原因是要做的事情多,而非重复做同一件事,不符合定义;选项C,小霞重复几天喝绿豆粥,但并没有厌烦,不符合定义;选项D,小明练字形成了一种习惯,不仅不厌倦,停止后反而会心情不好,所以不符合定义。故本题选A。
  3.答案: B
  解析: 商业贿赂的主体是经营者,客体是交易相对人,目的是排斥竞争对手。A项,医药代表小王的交易相对人应该是客户,而不是其同事小张,排除;C项,小林充当的是中间人的角色,排除;D项,员工不是交易相对人,排除。只有B项符合定义,故本题选B。
  4.答案: B
  解析:
  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渗透和推广到其他国家或民族的传播体系和精神领域”,其最终目的是“嫁接和取代”。首先排除C项,韩国申遗“江陵端午 祭”并不是将本国的价值观推广到别国。A项,日本动漫进入中国是信息交流,不符合定义。D项,非英语国家学习英语,英语学习的盛行只是英语国际化的需要,英语并不能取代母语,不符合定义。本题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1)遭遇或对抗更大压力心理状态(2)经历创伤后合理结果(3)非本来原有问题。A选项连续失败(1),易怒,过度警觉(2)(3);B选项晚景凄凉不体现(1)心理状态,只是战争的结果;C选项死里逃生后(1)高度紧张;D选项饱受战争之苦(1)吓得(2)(3)。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