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时政热点: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

2019-05-24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考试题目中,时政热点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本期将给大家带来时政热点是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如需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 马峰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四个方面的主张。这四点主张浑然一体,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孕育、发展、交流、对话、互鉴的规律,深刻洞察了面向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深刻剖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背景下各国文明的相处之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存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观提供的中国智慧。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只有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方能实现美美与共,最终达到天下大同的境界。

  自己之美是美,亦应知道、懂得他人之美亦美。一枝独秀是傲慢与偏见,“文明冲突”“文明优越”更是极端谬误

  世界从来都不是一面,文明也从来都不是一种。每一种文明的产生都有其特定的时空背景,每一种传承到今天依然绵延不绝的文明,都有其存在之理。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文明无优劣,各美无差别。因美而美是常态,因各美而美是美的现实,更是观美之美、赏美之美。自己之美是美,也要知道、懂得他人之美亦美,一枝独秀之美是傲慢与偏见,“文明冲突”“文明优越”更是极端谬误。戴着有色眼镜看美,心怀不美之心看美,纵使美不胜收,又何来各美其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百花齐放春满园”。纵有狂风暴雨吹皱百花之园,纵有惊涛骇浪吹打百花之美,但是百花各美而共美,百花各美而齐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心手相牵,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节,让一阵阵文明冲突之风、文明优劣之言,消弭于万紫千红、各美其美的人类文明百花园中。正如希腊总统指出:“‘文明冲突论’是错误的论调,真正的文明是不会发生冲突的,真正的文明会对话。”“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一个真正的文明能创造出和谐、共处。通过和平共处,我们能实现共同创造,让人类实现其价值。”

  文明因“各美其美”而美,文明的多姿让世界多彩。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才是精彩的,一个多姿多彩的地球才是瑰奇的。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洪荒走向富有,从隔绝走向交流互鉴。大江、大河、高山、峡谷、沙漠、海洋,未曾阻隔人类了解彼此的心愿,未曾断绝人类文明传播的通途。但总有些人,其内心不美像高山一样横亘在各美之间,不但不尊重各美,还总想以一美替代,甚至改造各美,这样的认识和做法不仅不是美,而且是灾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如果人类文明变得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了,那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也太无趣了。”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存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观提供的中国智慧,也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文明之美不拘泥于一格,不沉寂于一瞬,不固化于一时。

  文明之美的产生是天人之作,是创造、创新之美。文明产生而各有其美,各美共生,方有百花争艳。因此,“君子和而不同”,众美和合共生,方是文明共存之道。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各种文明皆有其存续之道、发展之理。那些奉行有我无你、非此即彼,逆势而为者,在漫长人类发展史中,并没有获得什么好下场。吐故纳新、包容尊重、开放平等的“美人”之道、“之美”之途,方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大道、正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多彩的文明,让美人之美成为可能;平等的文明,让美人之美成为现实;包容的文明,让美人之美成就世界大同。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从希腊到中国,从两河流域穿越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再到黄河-长江,文明的传递从未停歇,文明的交流从未停滞,文明的互鉴从未终止。从文明孕育的各美其美,到文明交流的美人之美,一条丝绸之路从历史、现实到未来,从浩渺沙海到罗马、长安,东西的交流因丝路而联通,文明的欣赏因丝路而传承。孤寂的世界,从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常态,人为让世界孤寂的企图也是不能得逞的。

  文明因“美人之美”而艳,这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诉求。农耕文明的存续,让我们可以体味乡村文明的淳朴和人类文明创造的艰辛;工业文明的发展,让我们可以享受物质的财富和现代的生活;文明遗迹的存在,让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儿时的记忆,探寻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终极真谛。文明需要传承,文明需要尊重,文明需要包容。文明无高低之说,更无优劣之分。以美人之美之心看待不同文明,是存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观提供的中国智慧,也是亚洲各国共同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没有谁占谁的便宜,也没有谁被谁建设。每个国家、每个文明的发展,都是各国人民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的

  人类社会,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漫长的人类历史,经历了太多浩劫和磨难。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足以让人类永远铭记。冷战的隔阂,一分为二的划分,至今并不久远。“9.11”的惨剧,依然历历在目。单边主义的侵袭,让世界充满不安、焦虑,甚至恐慌。以牺牲别人利益为代价的“优先”,不但是危险的,而且是有害的。没有谁占谁的便宜,也没有谁被谁建设,每个国家、每个文明的发展,都是各国人民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的。二战后的“悲惨世界”,满目疮痍的战后场景,人类曾用了几代人的时光,医治战争创伤,方有今天的成就和文明的繁荣。

  再次走到十字路口的人类社会,下一步只能是心手相牵,共同应对影响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文明存续与繁荣的诸多课题。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单边主义、金融危机、难民问题、贫富差距,在人类社会内部将长期存在。可以说,人类文明千百年来,每走出一步都无比艰辛,每取得一点进步都付出了卓绝的努力和代价。

  在今天这样一个世界,当全球化将地球村的每一个人都联系起来的时候,各种文明就注定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无法舍弃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文明在借鉴中交相辉映,在创新中共同发展,命运与共、休戚与共,方能达到“美美与共、世界大同”的境界。

  中国人民如同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独立和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亦秉持这样的同理心,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其发展道路的权利

  千百年来,中华文明以各美其美奉献于世界,以美人之美看待世界,以美美与共携手世界。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面向未来还将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中华文明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从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并蓄中不断衍生发展。通过古丝绸之路的交流,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地中海文明以及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都相继进入中国,与中华文明融合共生,实现本土化,从来没有产生过文明冲突和宗教战争。中华民族没有对外侵略的传统。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时率领的是当时世界最庞大的舰队,带去的是丝绸、茶叶和瓷器,而不是战争,沿途没有占领一寸土地。”

  文明冲突从不是中华文明的基因,文明优越从不是中华文明的内涵。从古代走向现代,从近代走到今天,中华民族将心比心,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和共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近代百年的民族命运,近代百年的民族苦难,深深影响着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如同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独立和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人民同样秉持着这样的同理心,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其发展道路的权利。这是中国各美其美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世界各国可以各美其美的前提和基础。独立、自主是不能交换的,也是不能放弃的。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赏多元文化之美、共谋文明交流互鉴之道。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给处于不确定的世界奉献的中国智慧。中国人民总是希望自己过好了,别人也同样过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中华民族历史的选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也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追梦路上,中国人民将中国梦与世界梦联通,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联通,中国和世界的未来都会更加美好,亦即习近平主席所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