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幼儿园扫黑,是一种形式主义

2019-06-06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幼儿园扫黑,是一种形式主义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详见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幼儿园扫黑,是一种形式主义

\
 
  5月28日,网上流传一张无锡一幼儿园进行扫黑除恶情况摸排的图片。在这份摸排表中,出现一行手写文字:“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有幼儿涉黑涉恶情况。”表格上还有班主任的签名。

  这张图片让许多网友惊呆了:难道幼儿园小朋友也会存在涉黑涉恶情况?还有些网友质疑图片的真实性。但是,据红星新闻报道,无锡市教育局教育科一工作人员证实,这次摸排行动属实。另据上游新闻报道,无锡市委宣传部回应称,情况属实,但属于信息传递中出现了错误,(线索摸排)旨在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区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并吸取教训。

  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到,当地正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而在这过程中,有关单位对专项活动的精神领会不到位,以至于贯彻落实出现偏差。也就是说,当地本来可能是要摸排各学校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现象,结果有些老师把小朋友当成了扫黑除恶对象。这真是一个大乌龙,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黑色幽默。难道学校和老师不会想一想,小朋友怎么可能会是涉黑涉恶人员呢?由此可见,贯彻落实专项活动的部分人员根本不过脑、不走心,以形式主义搪塞了事,以至于闹出这么荒唐的事情来。

  但是,这其中的问题和责任,难道只在于学校和老师吗?恐怕不是。不妨想想,在开展专项活动前,如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扫黑除恶的宗旨、目标、措施宣传到位,而不只是停留于表面和口号,学校和老师难道会如此颠三倒四,错把保护对象当做打击对象?问题还可能在于,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打黑除恶的理解本身存在偏差,从而造成误导。校园欺凌属不属于涉黑涉恶,原本就值得仔细甄别。但在网上搜索“扫黑除恶”“幼儿园”等关键词,便可看到,在幼儿园里打击校园欺凌已成为不少地方扫黑除恶的一项内容。

  此外,这大概还和有些部门和单位急于求成、好大喜功有关。对于一些地方来说,不管有没有开展实质性行动,也不管有没有取得实际成效,先把气氛搞起来,把声势造出来,把成绩吹出来,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据报道,眼下无锡“校内校外都挂有扫黑除恶的标语,还有专门的督查人员对此进行督查”。问题是,学校和老师连对谁开展摸排都没有搞清楚,校内外挂满宣传标语又有什么意义?此前,贵阳一幼儿园在大门口悬挂“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横幅,引起了网上广泛质疑,而从无锡这家幼儿园的情况看,这背后的问题仍然存在。

  扫黑除恶不是一个“筐”,岂能什么都往里装。实际上,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5月中旬,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山西省进行专题调研时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前要重视防止“六种苗头性问题”,其中包括“随意定性、乱贴标签”“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问题。无锡这家幼儿园是否存在上述问题另说,但把幼儿园小朋友当成涉黑涉恶摸排对象,无论如何不符合扫黑除恶的初衷和目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