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到底是什么限制了高分?

2019-06-1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在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备考中,写作是众多考生们要啃的硬骨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们多学习一些申论的素材,以便考试中更好的发挥,以下申论指导希望考生们可以借鉴。
  更多公务员考试资料详见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到底是什么限制了高分?

到底是什么限制了高分?

  一、抓住限制我们分数的“凶手”
  在大部分申论考试中,尤其是浙江省考中,申论材料的篇幅是很长很长的。可是这么长的材料中真正能为我们所用的只有五分之一左右。所以其实申论不管是小题还是大作文它的都是的核心本质都是找点!找点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分数,找的要点全面,自然分数就会高出很多。那么肯定有同学会问“如何找点呢”?其关键点就在于掌握阅读技巧和概括能力这两方面。
 
  二、阅读技巧全力提升找点的速度与准确度
  阅读技巧其实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提升对标志词的敏感度;二是别懒、切实地拿笔画一画。首先,所谓的标志词包括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关联词、高频词与高档词等。不管是小题部分还是大作文,我们其实都只是在找这些词!拿具体题目来说,比如归纳概括,无非是让我们概括一些问题或原因等,那么如果我们能够清楚的分清楚这些词的属性,找点轻而易举;再比如大作文,主题都是固定的,我们要找的无非是角度,而角度一般为意义或对策。所以归根究底,还是在找影响词或者对策词!其次,只找到却不落笔去画一画,很有可能导致落点的情况发生。因此,做好对找到要点的标注,别让自己白费力气。
 
  三、概括能力帮你轻松突破高分瓶颈
  当我们能够很好地掌握阅读技巧以后,找点肯定不在话下了。但是可能会出现以下一些问题:1.找到的点很多、抄不完;2.很多点非常类似;3.要求中有一些观点明确、概括准确的表述是什么意思呢?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其实核心就是在告诉我们,光找到要点是不够的,我们要把要点变得漂亮,“化好妆”才能出门!才能有“回头率”!因此,我们需要概括!首先,明确我们要抄的东西是具有实际含义,一些修饰性的词语可以省略。其次,将相似要点合并,相同的东西完全没必要抄两遍,浪费宝贵的格子。最后,尽可能地将关键词提前作为合并的标准也就是小标题就OK啦!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