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宏观调控目标之经济增长

2019-06-13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宏观调控目标之经济增长。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宏观调控目标之经济增长

  行测常识判断部分考点广泛,经济类考点颇多,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但是众所周知,市场调节具有缺陷,于是需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那么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什么呢?宏观调控的目标主要有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其中促进经济增长是宏观调控最主要的目标。那么今天围绕这个知识点展开学习。
 
  一、经济增长的含义:
 
  一国一定时期内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劳务总量的扩大,表现为GDP总量和人均量的增加。
 
  谁来拉动经济增长呢?
 
  二、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
 
  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指投资。消费和出口,他们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而其中投资和消费合称为内需,出口称为外需。
 
  例1. 下面哪一项无助于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
 
  A小李投资了3000万到电子竞技行业
 
  B孙老板今天不开心,于是买买买狂花1个亿
 
  C孙太太一看孙老板乱花钱,于是赌气在昆明买了三个楼盘
 
  D老孙一看败家儿子不成器,于是将名下工厂商品出口到美国,准备移民
 
  答案:D
 
  【解析】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指投资。消费和出口,他们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而其中投资和消费合称为内需,出口称为外需。ABC三项中,A是投资B和C都是消费,三项都属于内需。而D属于出口,是外需。故答案为D。
 
  那么用什么来衡量经济增长呢?
 
  三、经济增长的核算指标
 
  1.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经济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2.国民生产总值(GNP)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所拥有的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理解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需要把握住以下几个要素:
 
  A一定时期内,也就是按流量来算啊,不算存量。
 
  B全部最终产品包括物品和劳务,只算最终产品,中间的产品并不计算在内。
 
  C市场价值是按商品货币表现形式来算的,而非成本。
 
  D国民生产总值是一个国民概念,也就是以国籍来算;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个地域概念,按照领土范围来算。
 
  例2. 下列不能计入当年GDP的是:
 
  A购买180万元的新房子
 
  B农民当年生产的不是用于自己消费的粮食
 
  C购买的旧房子,其中支付给中介的一万元
 
  D购买的八万元的旧轿车
 
  答案:D
 
  【解析】国内生产总值(GDP)指经济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购买八万元的旧轿车。这辆轿车已经在当年生产轿车的年份算入到GDP数值当中,所以不能再重复计算。其余三项均符合GDP的含义,故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