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09-1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9月11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统计局:8月份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7%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与上月持平;8月份CPI环比上涨0.7%,涨幅略有扩大。1——8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4%。
  2、中科院:严肃查处学术不端真正起到震慑效果
  中国科学院今天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提出要对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和学术不端的行为,开展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严肃查处,真正起到震慑效果。
  3、“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民意对严重违规者拟实施网上行为限制等措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日就《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
  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含有带有性暗示、性挑逗、性诱惑的;展现血腥、惊悚等致人身心不适的;宣扬炫富拜金、奢靡腐化等生活方式的;过度炒作明星绯闻、娱乐八卦的;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等内容的不良信息。
  4、贯彻落实核安全观全面加强核安全监管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以我国政府白皮书的形式,介绍我国核安全事业发展历程,阐述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有效回应公众对核安全的关切,全面阐明我国倡导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将为加强核安全监管,提升核安全水平、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5、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今年再次公开招录消防员21806名
  记者10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9年度第二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工作近日启动,共招录消防员21806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为9月10日23时至10月10日18时。
  6、全国首条跨省配网联络线正式建成投运
  9月10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随着嘉善—青浦1号联络开关合闸,从浙江省嘉善县跨至上海市青浦区的一条10千伏电力联络线正式竣工投运。这是全国首条跨省配网联络线。
  7、中国追回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近日,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我国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整组青铜器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8器均有铭文,多达330字,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它的成功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案例。
  8、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与八通线南延昨起试运行
  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昨天起空载试运行。其中,地铁施园站为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及城际铁路联络线“三线换乘”车站,方便乘客到达首都机场和大兴新机场。据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计划年底开通运营。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99.3公里。
  9、扩大开放再放大招!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据悉,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国际:
  1、特朗普“炒掉”第三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
  特朗普当天中午在社交媒体上公布这一消息时说,他9日晚告知博尔顿“白宫不再需要他的服务”,后者10日上午递交了辞呈。特朗普说,他和政府中其他人一样对博尔顿的很多建议“非常不赞同”。他同时对博尔顿的服务表示感谢。
  特朗普表示,他将于下周宣布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
  2、美媒深挖特朗普“通俄”致在俄卧底暴露 被迫外逃
  多家美国媒体9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潜伏在俄罗斯政府高层的一名间谍因媒体深挖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否“通俄”而在2017年被迫外逃。
  中情局和白宫否认这名间谍因受特朗普政府处理情报不当波及而撤离。
  3、飓风“多里安”致巴哈马至少50人死亡
  拿骚消息:据巴哈马媒体10日报道,飓风“多里安”在巴哈马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由于多名失踪人员尚未找到,预计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4、约翰逊“六连输”后 英国议会正式进入五周休会期
  英国府院正面“对决”10日凌晨以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三连败”告终。议会下院再次否决解散议会、10月15日提前选举的政府动议,同时通过两项动议,要求政府必须遵守法律并公开关联无协议脱离欧洲联盟的涉密文件和关联休闭议会的政府内部通信。
  约翰逊遇挫后再次强调,不会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议会随后开始5周休会,直至10月14日。
  5、韩国最快下周将日本移出“白色清单”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官员9日披露,韩国最快下周正式撤销日本受信任贸易伙伴地位,即把日本从获得贸易便利的“白色清单”中除名。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8月14日决定把贸易伙伴分类从原先的甲、乙两类调整为甲1、甲2、乙三类。其中,甲1类获得的出口手续简化待遇不变,相当于原先的甲类;而甲2类待遇下降,日本将被列入新增的甲2类。
  6、特朗普再提愿见鲁哈尼 伊朗:未作与美方会晤决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再次提及愿意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
  在白宫面对媒体记者时,特朗普9日连说两遍与鲁哈尼会面“可能发生”,“对我来说没有问题”。
  7、以总理说伊朗“自毁秘密核设施” 伊反驳以玩把戏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9日声称,伊朗方面近期自行摧毁一个用于“发展核武器的秘密核设施”,但他没有提及具体时间和更多细节。
  伊朗官员随后反驳说,以方在玩“狼来了”的把戏。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