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09-16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9月12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多部门联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9月11日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2、人民网发布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
  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发布暨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此举标志着人民网内容科技战略布局正式开启,希望通过战略和平台的建设,为网络内容生态带来“绿水青山”,促进社会创作力量“清泉喷涌”。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9月10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该套金银币共6枚,包含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枚、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1枚、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1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4、河南三门峡通报“矿区山体喷绿”:绝不姑息迁就
  河南省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其官方微博对“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发布情况通报。
  回应称:9月11日,网上报道“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的信息后,我局和湖滨区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连夜开展工作。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从快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感谢并欢迎广大媒体监督。
  5、峨眉山景区发布旅游秩序规定:喊客拉客3次以上将被拘至少5日
  11日,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严厉整治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的规定的通知》,通知称,为保护峨眉山文化与自然遗产,维护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誉,严厉整治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确保长效治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本规定。
  规定对喊客拉客等违规违法行为明确了处罚标准,喊客拉客发现三次以上,将由景区公安分局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罚款;非法运营将被扣押车辆,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欺诈、诱导旅游者消费或宰客的将被责令返还消费金额并3倍赔偿,没收经营者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不明码标价违法所得将被没收,并处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导游人员私自承揽业务、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的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同时依法吊销其导游证。
  自通知(规定)发布之日起,峨眉山市会将所有涉及破坏景区旅游秩序的人员纳入诚信体系,将限制此类人员在峨眉山市从事旅游服务类经营活动及享受峨眉山市人民政府相关优惠政策。党员、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会依据党纪政务规定给予从严处分。
  6、广州:一男子2个月破坏46辆共享单车为私用被刑拘
  近日,广州越秀区警方接到哈啰共享单车公司员工报警,称其公司多辆共享单车被人扫码开锁后骑行到越秀区寺右村南兴里附近后失联。民警调查后发现,这些失联单车的骑行线路基本一致,且为同一人使用,并于9月4日将嫌疑人梁某(男,39岁)抓获。
  据梁某供述,今年7月9日,他下班后骑行一辆哈啰单车回到宿舍,为了占为己用,便将车锁拆除扔掉。第二天,梁某继续使用该车上班,但下班时发现车已被人骑走。梁某于是又通过手机扫码使用另一辆哈啰单车回到住处,随后又将车锁破坏。之后,梁某便经常使用相同的方式占用共享单车。经核查,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破坏共享单车多达46辆。目前,梁某已被越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7、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法院:跨域立案流程一刻钟办结
  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法院于11日在上海市青浦区共同举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并签署《服务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司法协作协议》。协议中表示,协作法院应及时接收相关诉讼材料并在线传送至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应及时进行在线审查,确保跨域立案流程在15分钟内办结。
  协议的具体措施部分围绕诉讼服务、审判执行、交流合作以及工作保障等四个方面,共16个具体措施开展全面协作。
  8、我国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已达39颗 明年全面完成建设
  “2020年,中国将如期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北斗应用也将加快推进,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9月10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河南郑州举行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说。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今年以来,北斗应用在全球尤其是在服务“一带一路”中大显身手。
  9、中秋“不免通” 明天上午10点将迎高速出京高峰
  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13日上午10时至12时迎出京高峰。此外,需要特别提醒市民的是,今年中秋假期适逢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次全流程演练,除少部分车站临时封站外,1号线、2号线、4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将延长运营时间,保障市民出行。首都机场预计节前航班高峰将出现在9月12日,节后航班高峰出现在9月15日。
  10、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已突破3亿
  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11日召开的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获悉,该集团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全国一张网”和“一个服务平台”,实时动态亚米级服务已覆盖全国,北斗高精度服务在战略性行业、区域经济和大众市场得到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填补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卫星导航辅助定位服务技术空白,用户已突破3亿。

  国际:
  1、西方国家侵犯人权行为在人权理事会受到多方批评
  9月10日至1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就人权高专报告举行一般性辩论,不少非政府组织批评西方国家侵犯人权行为。
  2、日本环境大臣主张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韩方担忧
  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10日说,他认为东京电力公司应该把福岛核电站辐射污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政府委派专家组评估福岛污水处理方案之际,原田的“个人意见”立即引起关注。
  原田1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次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别无选择,只能把(福岛)污水排入大海,使污水稀释。”
  日本政府先前责成一个专家组评估福岛污水处理方案,现在等待专家组结论,继而作出决策。按照原田的说法,“日本政府还需要讨论这件事,而我想要提供自己的意见”。
  原田的“看法”引起猜测。他发表这一言论恰逢日本内阁改组前夕,首相安倍晋三定于11日改组内阁,阁僚人事变动受到媒体密切关注。
  3、博尔顿“被炒” 伊朗:美国“极限施压”政策失败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一名顾问10日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遭“炒鱿鱼”显示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失败。
  4、英国苏格兰法院裁定首相“关闭议会”违法
  英国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11日裁定,英国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的举措违法。政府表示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5、土外长再批美拖延叙安全区计划 土方威胁“单干”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0日再次批评美国拖延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事宜,威胁绕过美国“单干”。
  恰武什奥卢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想与美国合作,但“正在失去耐心”。他说:“我们看到美方进入拖延阶段……并且想让我们适应这点。”
  他说,除两国军队8日投入联合巡逻,美国就叙利亚“安全区”事宜一直在做“表面文章”。
  6、塔利班誓言继续抗美 武力终结美军对阿富汗的占领
  阿富汗塔利班回应美国方面“叫停”与塔利班的谈判,威胁美方如果停止对话,塔利班将用武力终结美军对阿富汗的占领。
  7、印度尼西亚林火持续数月肆虐 连累邻国遭烟霾污染
  印度尼西亚林火近几个月持续肆虐,连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邻国遭受烟霾污染。马来西亚10日下令沙捞越州400多所中小学校停课,同时向这个州援助50万个口罩,以抵御烟霾污染。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