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10-2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0月19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多部法律草案
  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北京举行发言人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通报了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拟审议法律草案的主要情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10月21日至26日举行,拟审议密码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等法律草案。
  2、银保监会:进一步规范银行结构型存款禁止误导销售行为
  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针对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近日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银保监会的定义,《通知》中所称的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3、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开幕。艺术节将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打响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本届国际艺术节共有42台96场参演剧(节)目,涵盖7台全球首演、6台亚洲首演、8台上海原创,举办时间从10月18日至11月17日,为期1个月。
  4、银保监会规范结构性存款业务销售起点不低于1万元
  针对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银保监会18日发布通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要求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一般性存款,实施相应的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加强结构性存款合规销售等。
  5、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开赛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18日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机器人领域技能高手,将在理论考试和实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18日在北京林业大学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理念,依托北林大林学和风景园林学两个一流学科、生态修复工程学和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学两个高精尖学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
  7、国考报名4天超26万人过审 最热岗竞争超800:1
  19日,2020年度国考报名进入第5天,国考报名将迎来高峰期。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8日18时,已有超过2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800:1。
  8、重庆调整长江航电枢纽功能助力生态发展
  近日,重庆长江段双江、白马航电枢纽陆续开建,主要功能均从过去发电为主调整为“航运为主,兼顾发电、河道生态修复”。专家表示,航电枢纽功能调整将助力长江上游实现生态发展目标。
  9、河北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在廊坊授牌
  记者18日在河北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会上获悉,河北省廊坊市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成为河北省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标志着河北省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迈出重要步伐。
  10、造价50亿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在沪开工
  昨天(18日),我国第一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上海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交付运营。
  国产大型邮轮项目是首届进博会上以开放促中国产业升级的一大亮点案例。首届进博会开幕第二天,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签订2+4艘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建造合同。
  一年后,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经过中外各方亲密合作、精心准备,国产大型邮轮于昨日点火切割钢板,全面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又一次开放创新的征程从上海启航。

  国际:
  1、美国正式对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空客公司补贴案的裁决结果和正式授权,美国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美欧之间的经贸争端。
  2、特朗普为G7峰会会址选自家场地 被批“厚颜无耻”
  美国白宫官员17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明年6月将在自家高尔夫俱乐部主办七国集团(G7)峰会。这一消息招致猛烈批评,民主党人指认这是总统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最新证据。
  3、库什纳将再访中东 “世纪协议”或只谈不发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7日披露,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10月底将率领一支代表团访问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但预期不会发布美方所谓“世纪协议”中的政治方案。
  4、土称获得俄“承诺” 库尔德武装不会留在叙北边境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方面获得俄罗斯方面承诺,即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将不会留在毗邻土耳其的叙利亚北边境地区。
  5、中国留学生夺得第46届“学生奥斯卡奖”金银奖
  10月17日晚,在美国洛杉矶,电影《大厨》剧组出席第46届“学生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中国留学生们自编自导的电影《大厨》夺得美国国内院校叙事片单元银奖。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17日晚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塞缪尔·戈尔德温剧院举行第46届“学生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中国留学生执导的两部影片夺得一个金奖和一个银奖。
  6、俄罗斯一水坝垮塌造成至少6人死亡14人受伤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一座水坝19日垮塌,造成至少6人死亡,14人受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