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10-2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0月21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最高法:所有案件网上流转依法公开
  记者10月20日从最高法方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印发《进一步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于10月1日起在最高人民法院试行。
  2、出游价格迎全年低谷多个热门目的地“拦腰斩”
  十一假期过后,旅游市场迎来一年中的价格低谷。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从10月下旬到11月,国内、出境旅游产品降价区间普遍在10%至30%之间,最高降幅相比十一假期可达5成。
  3、首个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 文教、医学、环保等职位缺口较大
  由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日前成功举办。
  《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是人社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重点人才项目,是河北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工作小组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是首个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制完成。从发布的岗位需求看,文化教育、医药医学、规划建筑、环保、服务业等职位人才急需程度较高,要求人才具有医学、教育、金融、工程等专业背景的比例较大。
  当日还举办了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次举办的招才引智活动,共组织雄安新区66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会。引才单位涵盖入驻央企,中小学、医院等事业单位,以及新区部分重点民营企业。据统计,现场参会人才达9300余人次,初步达成意向3000余人。
  4、我国超90%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总数居全球首位
  昨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历经50年的风雨,人类发展互联网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合力推动网络空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超过90%的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规模达3.96亿户,居全球首位。《乌镇展望2019》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
  5、北京一市民身份证被冒用被办理52个手机号
  自己的身份证被办了52个手机号码,而且还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近日,市民吴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好在,跟运营商交涉后,52个号码已经在走解绑流程。但因号码较多,最顺利也要三个月才能都办完。
  6、“浣熊”加强为强台风级 今年第21号台风“博罗依”生成
  晚上11点钟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偏南方向大约3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3.1度、东经127.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 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2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20-30公里。
  预计,“浣熊”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21日以后移速将逐渐加快,并向日本本州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未来“浣熊”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此外,今年第21号台风“博罗依”(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Bualoi;名字来源:泰国;名字意义:一种泰式甜品)于昨天(19日)晚上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今天(20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美国关岛东偏南方向约8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1.3度、东经152.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230公里。
  预计,“博罗依”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博罗依”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7、福建南安市一工厂发生火灾造成4死3伤
  20日凌晨,福建南安市一工厂发生火灾,共造成4死3伤。
  8、吉林:力争在2021年实现秸秆全量利用
  记者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吉林省日前出台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从2019年开始,力争到2021年实现全省秸秆全量利用,其中通过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方式利用79%,剩余约21%根据实际需求留作农民生活燃用。
  9、天津航空冬春航季新增68条国内国际航线
  记者从天津航空获悉,自2019年10月27日起至2020年3月28日,天津航空将执行2019—2020年冬春航班计划,执飞航线190余条,国内外通航城市80余座,新增航线68条,重点加强天津、西安、乌鲁木齐、海口、贵阳等地区国内航线布局,满足广大旅客冬春季节出行需求。
  10、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将施行新条例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于9月27日经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公布,自12月1日起施行。”9月27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官网发布了第十八号公告。
  据了解,2008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首部为一条山脉所进行的地方综合立法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在保护秦岭生态安全、维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维护秦岭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功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1月5日,该条例经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这次是陕西省第二次修订该条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11、上海出台“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半年已有多人被处置
  记者从上海检察机关获悉,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出台以来,多家检察院已展开具体行动,已有数人被处置。

  国际:
  1、美防长: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美军将部署至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9日表示,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约1000名美军士兵将部署至伊拉克西部地区,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任务。
  2、伊拉克库区官员呼吁国际社会为叙利亚难民提供援助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官员20日说,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大量叙利亚难民涌入伊拉克,国际社会应为这些难民提供援助。
  3、特朗普说将重新选择明年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地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晚表示,由于民主党人和媒体的“敌意”,他决定取消将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高尔夫球俱乐部作为2020年七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地,美方将重新选择峰会举办地。
  4、英国首相致信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约翰逊未署名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9日致信欧洲联盟,申请英国延期脱离这一地区组织,但他没有在信中署名。
  约翰逊在另外一封致欧盟的署名信中说,他认为延期“脱欧”将损害各方利益。
  5、日拟向中东再派一艘护卫舰 执行“警戒监视任务”
  日本政府人士19日披露,日本政府打算向中东再派遣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与另一艘已经抵达那里的护卫舰在阿拉伯半岛近海执行“警戒监视任务”。
  6、土耳其不希望叙军进驻“安全区” 警告勿“宣战”
  土耳其政府官员19日说,土方不希望叙利亚政府军进驻土方拟在叙方境内设立的“安全区”,将在与俄罗斯领导人的会晤中讨论这件事。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同一天说,愿意从叙土边境后撤,但遭到土军围困,无法撤离;土方则否认阻碍对方撤退。
  7、毒贩火力猛 墨西哥总统与特朗普联手遏制武器走私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意联手遏制墨西哥毒贩从美国走私武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