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11.11

2019-11-1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酝酿效应:指的是“难题一直没有解决,经过一段时间后意外得到满意答案”的现象。 下列不涉及酝酿效应的是(  )。
  A.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B.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C.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D.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2.
  国际贸易是跨国界的交易活动,是一个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间的商品、技术、劳务和信息等的流通活动。
  根据定义,下列属于国际贸易的是(  )。
  A.以色列国防部向美国订购一批战斗机
  B.日本三菱公司向中国出口一批高级汽车
  C.澳大利亚人汤姆斯与印度某人才市场签订了劳务输出合同
  D.伊拉克过渡政府向德国某钢铁公司购买了2000吨钢材
  3.>叠补丁效应:指改善工作没有触及根因,反而因为改善而产生了大量的衍生工作,导致组织臃肿、效率低下、管理成本上升等不良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叠补丁效应的是
  A.甲公司为了改善部门间沟通不及时的问题,专设了联络员,沟通问题大有改善。
  B.丙公司为了提高出勤率,特设了点名监督员,虽提高了出勤率,但引来了员工的大量抱怨
  C.丁公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颁布了更多的公司守则,特设了监督员,可结果效率更低了
  D.乙公司为了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工会采用了一系列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措施。
  4.
  和平型性格特征是指对别人不要求,对自己不苛求。和平型的人,普遍内向,乐做旁观者,属于悲观类型。
  下列属于和平型性格的是(   )。
  A.甲喜欢平静的生活,朋友的行为对自己稍有触犯,就会与其长期冷战
  B.乙性格内向,但内心刚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严于律己
  C.丙是悲观主义者,认为只有为路人打抱不平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D.丁对工作和学习得过且过,为人内向、悲观、小心翼翼惟恐惹起任何冲突
  5.
  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需要具备四个条件:必须依法成立;必须有自主经营的财产;必须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名称和场所;必须能够独立地承担民事责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法人的是(  )。
  A.山西省军区
  B.国营百货大楼
  C.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D.省高教自考办公室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意外得到满意答案”。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诗句的意思为“正怀疑会有无路可行的时候,忽然看见柳色暗绿,花色明丽,又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B项词句常用来形容经过苦苦追寻,寂寞奋斗之后突然获得惊喜的收获;C项诗句比喻急需的东西费了很大的力气找不到,却在无意中得到了。A、B、C三项都符合定义关键词强调的内容,涉及到酝酿效应。D项是说“两个诗句是构思了三年才得来的,一吟诵起来就双泪长流”,说明诗人作诗的用心之苦,诗句并是不意外得到的。因此,D项与酝酿效应无关。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跨国界”,“一个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中的日本三菱公司,C中的澳大利亚人汤姆斯均不是一个国家,不符合关键词“一个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因此均不属于国际贸易;D中德国某钢铁公司不是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不符合关键词“一个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因此不属于国际贸易;A中以色列国防部向美国订购一批战斗机完全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国际贸易。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主旨就是没有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引起不良反应。A项.没有引起不良反应;B.项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C项.增加人员并且引起不良反应;所以选择C项。
  >
  4.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单定义判断。定义中的关键信息是:对别人和自己不苛求、内向、悲观、乐做旁观者。不属于和平型性格,朋友对甲稍有触犯,甲就会有很强烈的反应,说明他对别人有严格的要求,不符合定义中的“对别人不要求”,A项错误。不属于和平型性格,乙为实现梦想“严于律己”,不符合定义中的“对自己不苛求”,B项错误。不属于和平型性格,丙虽然是悲观类型,但是喜欢“为路人打抱不平”,说明他“不乐于做旁观者”,C项错误。丁“得过且过”的态度,表明其对自己不苛求,“小心翼翼怕招惹是非”说明丁乐做旁观者,与定义的关键信息一一对应。因此,D项是正确答案。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项中规定了法人需要具备的四个条件:
  (1)必须依法成立;
  (2)必须有自主经营的财产;
  (3)必须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名称和场所;
  (4)必须能够独立地承担民事责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定义中列出的四个条件。A项是国家军事机关、C项是公立大学的分学院、D项是国家行政机关的下属部门,三者都不具有“自主经营的财产”。故正确答案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