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11-1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1月9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为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结合央企混改实践,8日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指引明确,中央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首发上市(IPO)、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参考此次发布的操作指引。
  2、两部门:单位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稀土和钨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及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指出,稀土、钨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
  3、生态环境部工作组赴宁夏中卫调查沙漠污染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9日,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刊文称,目前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现场,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4、扫黑除恶“百日追逃”:A级通缉在逃人员已到案8名
  据公安部刑侦局消息,2019年11月4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部署视频会后,公安部随即对20名重大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A级通缉令。截至2019年11月6日,公安部发布的20名A级通缉在逃人员已到案8名。
  5、前10月外贸延续平稳发展态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
  6、10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连续2个月处“3时代”
  国家统计局9日将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市场普遍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或连续第2个月处于“3时代”。
  7、海南海警依法办理首起海域使用违法案件
  记者从中国海警局了解到,11月4日,海南海警局正式对三亚某项目海域使用违法案件作出“责令限期改正,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罚款10.3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全国海警机构首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海域使用违法案件。
  8、敦煌将开国际航班“连通”莫高窟和吴哥窟
  记者从敦煌机场获悉,甘肃省敦煌市直飞柬埔寨暹粒的航班将于12月9日起开通。这是敦煌机场首次开通国际航班,莫高窟和吴哥窟之间将架起空中“桥梁”。
  9、中国科学家发现“琥珀虾”化石标本距今2200万年
  一块包裹着2200万年前水生虾类标本的琥珀9日亮相。发现团队表示,保存于琥珀中的水生生物非常罕见,这块“琥珀虾”为科学家研究水生生物从海洋环境向淡水环境过渡提供了线索。此前国际上尚无关于真虾类琥珀化石的发现报道。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开大学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团队发现了该虾类标本。中科院动物所陈睿博士介绍,这块琥珀来自中美洲墨西哥地区,形成于约22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为了解当时墨西哥海湾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宝贵证据。
  10、世界冀商大会4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490.3亿元
  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8日在河北省衡水市举办,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冀商出席了此次大会。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衡水正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谋划推进成为“雄安研发、衡水制造”的集中承载地。“衡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衡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11、证监会就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8日宣布,起草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际:
  1、美国正式确认中国自产原料禽肉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2019年11月8日,美国《联邦纪事》公布了中国自产原料禽肉输美的最终规则,确认中国自产原料禽肉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继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国家之后,中国也被列为有资格向美国出口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的国家。此前,中国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监管体系已顺利通过美国农业部的文件审核和现场审核。
  2、默克尔重申德国5G建设不排除特定供应商
  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表示,德国非常看重对参与5G网络建设的企业提出的安全要求及其可验证性,但不会为某个特定的供应商单独设定标准。
  默克尔当天在柏林总理府会见了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冯德莱恩。在会后双方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回应了记者关于德国政府是否会在美国施压下就中国企业华为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进行重新评估的提问。
  她表示,德国肯定会提高5G网络的安全标准,所有设备供应商都必须遵守同样的安全标准。华为作为设备供应商,已经积极参与了德国的2G和3G网络建设,德国不会为某个特定的供应商单独设定标准。她还呼吁欧盟制定统一的5G网络安全标准。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就5G网络建设现状和风险咨询各个成员国,将在几周内形成统一看法,并制定战略在利用5G的同时规避风险。
  3、马克龙语出惊人“脑死亡”北约遭空前质疑
  “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英国《经济学人》采访时“语出惊人”。对此,有关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马克龙此言实际上在公开表达对美国政策的不满,呼吁欧盟独立思考当前形势,摆脱在安全问题上对美国的依赖。
  4、英国公布货车案死者名单年龄最小遇难者仅15岁
  据英国埃塞克斯郡警察局官方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日,英国警方公布了埃塞克斯郡集装箱货车案39名遇难者的身份信息,他们均为越南公民,遇难者中还包括多名未成年人,最年轻的仅15岁。目前,英国警方正在与越南交涉遗体移交事宜。
  5、巴西议员皮纳托:更有力地发出金砖声音
  “我非常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举行,期待主席前来出席会晤,相信会晤必将取得丰硕成果。”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巴西国会巴中议员阵线和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表示,金砖国家用和谐包容的态度展开对话和讨论,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积极贡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