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补上海洋科技短板

2019-12-10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补上海洋科技短板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详见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补上海洋科技短板
  背景链接
  2019年7月,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正式交付,计划于年底和“雪龙”号一同执行南极科考,形成“双龙探极地”的格局。作为海洋科学研究和极地科考的重要平台,“雪龙2”号将显著提升我国的海洋调查和极地考察能力,进一步促进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和进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要补上原始创新较少、关键核心技术不多、总体实力不强等短板,就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以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夯实海洋强国的建设基础
  [综合分析]
  “雪龙2”号的自主建造,既是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提示。当前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从“量的积累”阶段进入局部领域“质的突破”阶段,但还存在原始创新较少、关键核心技术不多、总体实力不强等短板,须尽快补上。
  自主创新不足,容易导致海洋科技事业发展缓慢。例如,海洋科考的特点是“实验在海上、发现在海中”“没有船的科考就像打仗没有枪”。早年海洋科考“没船缺设备”,原因就在于我们无法自主研制出自己的科考船舶平台。租用、搭载或是购买国外的科考船和仪器设备,一方面使用起来不那么得心应手,不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另一方面,科考平台和设备体现着科研思想和技术路线,大量使用别人制作的科学工具,无形中就只能沿着别人设定的科学方向走,亦步亦趋,无法实现超越。我国是海洋大国,要想在国际科技角逐中掌握话语权,必须依靠创新,制定并实行自己的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
  强劲的海洋科技创新是海洋强国的特征之一。大力发挥创新的驱动作用,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探索海洋奥秘、提升海洋科技水平,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会越来越坚实。
  [对策措施]
  繁荣海洋科技,唯有大力创新。要发挥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加强海洋学科基础研究。追本溯源,筑牢海洋科学技术大厦,必须对海洋基础研究实行长期稳定支持和超前部署,提高在深海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自给率。
  同时,加快完善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技术创新体系。针对一些具备转化前景的海洋科技研发项目,在科研院所开发基础上,充分利用企业的市场能力,不遗余力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合作。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