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国内外时事政治

2020-01-1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月12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  
  国内:
  1、银保监会:2020年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记者今日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同时会议要求,2020年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做好“六稳”相关工作,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必须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应急管理部公布2019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
  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干旱、地震、地质灾害为主,森林草原火灾和风雹、低温冷冻、雪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经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减灾委成员单位会商核定,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亿人次受灾,909人死亡失踪,12.6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9256.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70.9亿元。
  3、海军055型驱逐舰南昌舰入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12日上午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4、春运第二日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3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启动以来,学生、务工人员集中出行,铁路客流保持高位运行。1月11日,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30万人次,同比增长38.1%。铁路部门采取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5、甘肃:严格执行涉案财物查扣保管处置相分离制度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作为严格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涉案财物的管理。
  6、“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1月11日,当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也意味着人类向宇宙未知地带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
  2颗,11颗,43颗,93颗,102颗……从2017年10月“中国天眼”首次发现2颗脉冲星,到11日召开的国家验收会上公布已发现102颗脉冲星,它两年多来发现的脉冲星超过同期欧美多个脉冲星搜索团队发现数量的总和。
  7、中国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据国家卫健委11日消息,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为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中国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检测到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8、“110宣传日”倡导正确使用报警电话
  1月10日是全国第三十四个“110宣传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据统计,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报违法犯罪案件1145万余起,接报公民求助类警情2665万余起,救助群众224万余人,接报纠纷类警情1387万余起,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2亿人次。
  据了解,今年“110宣传日”活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坚持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举办警营开放日、举行接处警比武竞赛、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微视频和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展示110为民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新成果及发挥的重要作用、成效,生动介绍正确的110报警使用方式方法,推广普及自我保护、安全防范常识等,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9、西藏首次立法保障民族团结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这是西藏在自治区层面首次就民族团结事务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立法体系的一项空白。此条例将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10、我国建成200余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78.5%
  记者从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获悉:近年来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加快,采煤工作面机器人群、钻锚机器人、选矸机器人和巡检机器人已在煤矿井下应用,全国建成200余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当前我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8.5%。下一步要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特别是山东、河南、安徽、山西等灾害重、人员多的地区,要率先建成一批100人以下无人(少人)智能化矿井。
  2019年全国煤监机构监察煤矿1.5万余矿次,查处隐患13万项(其中重大隐患582项),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49家。
 
  国际:
  1、又出访又派兵 安倍欲在中东“左右逢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等中东三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同一天,作为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第一批部队,2架P-3C巡逻机奔赴中东。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在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同时出访相关国家,主要是为了确保本国能源安全,同时也有对美国和伊朗外交以及国内修宪方面的考虑。但在中东局势吃紧之际,日本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其派兵之举也引发诸多争议。
  2、美媒报道美方袭杀第二名“圣城旅”将领失败
  美国多家媒体10日报道,除卡西姆·苏莱曼尼,美方原本打算在也门袭杀第二名伊朗“圣城旅”将领,但行动失败。
  一些国会议员质疑军方袭杀伊朗将领的正当性,要求发布袭杀第二名伊朗将领的原因。
  3、一难民船在希腊附近海域沉没12人死亡
  希腊海岸警卫队11日发布新闻公告说,一艘载有人数不详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当天早些时候在希腊西部帕克西岛附近海域沉没,目前已找到12具遇难者遗体。
  公告说,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海岸警卫队已救出失事船只上的21人。
  希腊当地新闻网站援引海岸警卫队内部消息报道说,事故发生时船上约有50人。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经海路和陆路进入希腊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达7.5万人,与此前两年相比显著增加。目前约4.1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滞留在希腊爱琴海岛屿上,其中近半数来自阿富汗,20%来自叙利亚。
  4、伊朗总统说将为误击客机赔偿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1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为误击乌克兰航空公司客机赔偿。
  鲁哈尼在声明中说,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航客机,“造成无辜者遇难”,是“重大悲剧和不可饶恕的错误”,伊方将确定责任人并起诉。
  鲁哈尼代表伊朗就这起事件“深表遗憾”,向遇难者致以“最诚挚的哀悼”,“下令所有相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赔偿”。
  他说,伊朗外交部将提供领事协助,以确认和送还外籍遇难者遗体。
  5、普京呼吁中东地区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
  普京呼吁中东地区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中东地区的事态不会发展为大规模军事冲突。双方同时呼吁应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6、驻阿富汗美军遭塔利班炸弹袭击致2死2伤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美国一辆军方车辆周六(11日)在阿富汗南部遭塔利班组织放置在路边的炸弹袭击。
  这起袭击发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确认两名美军死亡,另有两人受伤。
  7、致命冬季暴风雪袭击美国东部已致至少8人死亡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 ,一场致命的冬季风暴继续在美东地区蔓延,带来龙卷风、洪水和冰雪天气的三重威胁,风暴引发的恶劣天气已经导致多个地区发生停电事故,房屋被毁,至少8人死亡,近千次航班被取消。
  8、巴西农作物产量创新高
  巴西地理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巴西迎来农作物丰收,总产量较2018年增长6.6%,达到创纪录的2.415亿吨。巴西地理统计局预计,2020年巴西农作物产量将延续增长势头,达到2.432亿吨。
  从产量来看,此次丰收主要受玉米增产驱动。大豆、玉米和水稻是巴西的主要农作物,三者产量之和占总产量的九成以上;从区域来看,2019年巴西各地区农作物产量普遍增长。
  巴西近年来农作物产量屡创新高,除了该国作为农业大国,在农业生产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基础外,离不开农业科研技术的发展和对信贷领域的有力扶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