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国内外时事政治

2020-01-1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月14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  
  国内:
  1、公安部:湖北等地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这是公安机关集中推出60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新举措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4场。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副巡视员刘宇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林介绍,去年,公安部连续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60项便民利企措施的有关落地情况。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天公布的6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等。
  李江平通报,公安部在总结前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再推出6项改革新措施,包括3项试点推行改革措施、3项全面落实改革措施。3项试点启动的措施主要是围绕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交管领域应用、优化驾驶人记分管理等方面。
  2、证监会发布4件新三板改革配套规则
  记者从证监会获悉,为推动新三板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证监会对《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定向发行说明书和发行情况报告书》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号—定向发行申请文件》进行修订,同时制定《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9号—创新层挂牌公司年度报告》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0号—基础层挂牌公司年度报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3、中宣部、人社部印发通知 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中宣部、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部署。
  4、我国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过半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超过一半,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相关要求。
  2019年12月,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6.7小时,较2017年压缩62.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8.6%。
  国务院2018年10月对外发布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要求,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
  5、四部门约谈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做好春运服务保障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提高春运服务水平,确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规范行业健康稳定发展,1月13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有关司局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约谈滴滴出行、嘀嗒出行两家平台公司。
  6、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报10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各地查处的10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专区开通“每周通报”以来的第二期集中曝光。
  通报的问题来自天津、内蒙古、江苏、浙江等10个省(区、市),涉及的问题包括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公务用车规定等多种类型,对于遏制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7、河北:力争年底实现省内地级市5G全覆盖
  “力争2020年底全省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在1月13日召开的2020年全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表示,2020年河北省将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8、北大清华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互认学分
  今天,记者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获悉,两所大学均发布通告,两校教务部门达成共识,决定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且互认学分。
  9、我国最大潮流能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记者13日从哈电集团获悉,新年伊始,从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传出好消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600kW海底式潮流发电机整机制造”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我国最大的、单机容量600kW的潮流能发电机组制造成功,我国潮流能机组研制水平迈上新台阶。
  10、西宁南大街路面坍塌事故:失联人数上升至10人
  14日凌晨3时21分,西宁市政府新闻办和西宁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发生于该市1月13日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路面坍塌事故,截至目前,经初步核查,失联人员由2人上升为10人。救援、搜寻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1月13日17时30分左右,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红十字医院一公交车站前突然出现大面积路面塌陷,一辆等候乘客上车的公交车掉入坑中。当日20时40分许,西宁官方通报有2人失踪,13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国际:
  1、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2、中俄副外长磋商朝鲜半岛问题及亚太形势
  1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举行磋商,就朝鲜半岛问题及亚太形势进行沟通。
  中俄双方一致认为,延续半岛对话缓和局面,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双方呼吁朝美坚持对话协商正确方向,相向而行,积极寻找打破僵局、解决相互关切的有效办法;重申支持朝韩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双方商定继续为推动半岛政治解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就亚太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面对纷繁复杂的地区形势,中俄应当在亚太地区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为维护地区战略稳定、经济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3、俄欧关系呈现回暖迹象
  1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这是默克尔今年首次出访,也是德国总理5年来首次访俄。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近4个小时的会谈中,就近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美伊紧张关系、中东局势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诸多共识。
  4、拒绝撤军 美威胁冻结伊拉克央行账户
  伊拉克官员披露,美国政府以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相要挟,施压伊方保留驻伊美军。
  5、美国有望今年与塔利班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说,美国有望今年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协议。即便没达成协议,美国方面也将减少在阿富汗驻军。
  6、身心压力大 英国空军无人机操作员短缺
  由于有意应征者不多,英国空军下一代无人机项目急缺操作员。
  英国《泰晤士报》13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官员斯蒂芬·洛夫格罗夫致下议院议员的一封信显示,人员短缺和预算超支可能威胁英国空军下一代无人机项目。他在信中写道,空军可能无从提供并维持足够多的受训人员,致使到2023年11月时无法完成任务。
  7、利比亚开始“脆弱”停火 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武装力量“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13日分别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些媒体报道,两人可能举行会谈,并可能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双方部队此前已于当地时间12日零时开始实施停火。
  分析人士指出,受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影响,利比亚战事在短时间内经历从骤然升级到暂时缓解的“大起大落”。尽管冲突双方已进入停火状态,但未来当地局势可能随着大国博弈再起波澜。
  8、菲律宾火山喷发,八千居民撤离
  刚刚过去的周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附近的塔阿尔火山出现爆发迹象,喷出大量火山灰和蒸汽,导致附近居民紧急撤离,马尼拉国际机场航班暂停,或有几十万人要被迫疏散。专家警告称,塔阿尔火山有可能发生又一次“危险的爆发式喷发”。
  9、考拉迁居新西兰?专家说“不可行”
  澳大利亚林火肆虐,烧毁大片考拉栖息地,不少人为这一“萌物”命运揪心,澳大利亚的近邻新西兰人想到,不如让考拉集体迁居新西兰?
  不过,专家很快给这个主意泼了冷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