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17

2020-01-17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黑龙江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斯塔旺格尔一直是挪威的一个安静而平和的小镇。从60年代早期以来,它已成为挪威近海石油勘探的中心;在此过程中,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斯塔旺格尔也急剧增加了。显然,这些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斯塔旺格尔因石油而导致的繁荣。
  下面哪一项,假如也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至现在,则对上面的论证给予最强的支持?(  )
  A.对他们的城市成为挪威近海石油勘探中心,斯塔旺格尔的居民并不怎么感到遗憾
  B.挪威社会学家十分关注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斯塔旺格尔的急剧增加
  C.在好些没有因石油而繁荣的挪威城镇,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一直保持着低水平
  D.非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在斯塔旺格尔增加得与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一样多
  2.
  张三、李四得知,共有甲、乙、丙、丁等4支代表队分获了15个项目(分别以序数表示)的奖牌,其中,甲队获得第1、4、12项目的奖牌;乙队获得第2、4、7、8、11项目的奖牌;丙队获得第4、5、6、12、13项目的奖牌;丁队获得第1、5项目的奖牌。王五从四支代表队获奖的15个项目中挑出一个单独告诉了李四,而将获得该项目奖牌的代表队名称单独告诉了张三。王五对他们分别讲完,李四就说:“我不知道是哪支代表队获得这个项目的奖牌。”张三听了,就说:“我知道那个项目了。”李四马上也说:“我也知道那支代表队了。”
  据此,可以推出王五挑出的代表队和项目分别是(  )。
  A.甲队,第1项目
  B.乙队,第4项目
  C.丙队,第12项目
  D.丁队,第5项目
  3.
  一些人会用简单的加法机计算,一些人会用复杂的计算机计算。用计算机比用加法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计算。假设用这两种机器的价钱相同,那么,使用计算机的人一般来说要比使用加法机的人每小时挣钱多。
  以下哪项是使上述论证的结论合乎逻辑的假设?(  )
  A.一般说来,会计是根据他们所作的计算数量以及他们所挣的钱数的不同而有区别的
  B.一个会计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越多,挣的钱越多
  C.一个会计完成的计算量越多,挣的钱越多
  D.一个会计进行的计算越准确,每小时的要价就越高
  4.
  >日本的神经生物学教授认为:“如今的年轻人正在变傻。”这是因为“电脑导致记忆力下降”。下列哪项无助于上述的解释?(  )
  A.长时间迷恋电脑,阻碍智力发展
  B.“臭味不可多闻”,电脑亦如此
  C.适当的游戏对智力开发是有益的
  D.如果把电脑当作一种外部记忆,日常记忆将会受到威胁
  5.
  某年,电信公司投入了巨资改善网络通讯质量和网络覆盖区,结果当年用户增加了20%,但是利润却下降了10%。
  最可能的原因是(  )。
  A.新增用户的消费总额较低
  B.网络包年费大幅度降低
  C.电信公司当年的管理提出了问题
  D.电信公司为扩大网络覆盖区投入的资金过多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斯塔旺格尔因石油而导致的繁荣,论据是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斯塔旺格尔一直是挪威的一个安静而平和的小镇。从60年代早期以来,它已成为挪威近海石油勘探的中心;在此过程中,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在斯塔旺格尔也急剧增加了。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没有提到社会问题,属于无关选项;B没有提到石油而导致的繁荣导致了社会问题,只是说明挪威社会学家很关注社会问题,属于无关选项;C说在好些没有因石油而繁荣的挪威城镇,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一直保持着低水平,而题干中说的是石油繁荣的挪威城镇, 暴力犯罪和毁坏公物事件急剧增加,通过对比说明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斯塔旺格尔因石油而导致的繁荣;D说明非暴力犯罪的数量和暴力犯罪数量一样,没有提到石油而导致的繁荣导致了社会问题,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整合题目信息
  甲队获奖项目:1、4、12。
  乙队获奖项目:2、4、7、8、11(2、7、8、11是单队获奖项目)。
  丙队获奖项目:4、5、6、12、13(6、13是单队获奖项目)。
  丁队获奖项目:1、5。
  张三知道队名,李四知道项目。
  第二步:结合其他的话
  李四不知道哪只队,说明李四知道的项目是个多个队伍获得的项目,因此排除单队获奖项目2、6、7、8、11、13,剩下1、4、5、12。
  听李四说不知道哪只队伍,张三就知道了项目,说明张三知道的队伍,只取得了一个多队获奖的项目,就是项目4。
  李四听张三确定了项目后,他也确定了队伍,说明李四知道的项目,是这个队伍中唯一的多对获奖项目,这个队伍就是乙队。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使用计算机的人一般来说要比使用加法机的人每小时挣钱多,论据是用计算机比用加法机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计算,并且用这两种机器的价钱相同。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每小时挣钱,论据强调每小时完成的计算量,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会计有区别与每小时挣钱多少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B中会计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越多,并不能保证用计算机的会计比使用加法机的会计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多,属无关选项;D中会计计算准确性与与每小时挣钱多少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C中一个会计完成的计算量越多,挣的钱越多,即在每小时完成的计算量与每小时挣钱间搭桥,加强论证,是答案。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电脑导致记忆力下降,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项“对智力开发有益”正好与论点“导致记忆力下降”相违背,不能加强论点。A中的“阻碍智力发展”、B中的“臭味不可多闻”、D中的“日常记忆将会受到威胁”都是电脑的负面影响,能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利润下降了10%。论据是当年用户增加了20%。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和论据间无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由题干可知对电信公司来说,投资是支出,用户是收入,利润是收入与支出的差。而支出、收入均增加之后,利润却下降。因此,本题的原因为支出的增加大于收入的增加。D说投入资金过多,即远大于收入的增加,最终导致公司的利润下降。A中“新增用户的消费总额较低”说明收入抵不了电信公司的投入,最终会使公司的利润下降。A中新增用户消费总额抵不了公司投入的根本原因是D中公司投入资金过多,所以D是最佳答案。B中网络包年费下降和C中管理出问题均与题干内容无关,所以B、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