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2.6

2020-02-06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黑龙江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峰终定律是指人记忆某项事物的体验取决于开始和结束时的感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没有运用到峰终定律的是()。
 
  A.某运动员擅长于后程发力赢得比赛
 
  B.宾馆大厅的迎宾员态度热情而友善
 
  C.超市在出口出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
 
  D.银行将营业大厅设计的宽敞又明亮
 
  2.
 
  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在意思表示当中附有决定该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下列哪一项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A.甲、乙订立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出租人甲的儿子一旦结婚需要布置新房时,就终止合同
 
  B.甲对乙说:“如果我儿子考上名牌大学,我一定请你吃饭。”
 
  C.甲与乙签订夏粮买卖合同,约定11月中旬生效
 
  D.甲与乙约定:如果甲晚上帮乙一起去打乙的仇人,乙就付给甲1000元钱
 
  3.经济分析法学派认为,法律的根本宗旨在于通过法律的参与使社会财富达到极大化的效益目标,也就是以价值极大化的方式分配和使用资源。因此,不但所有法律现象都是以一定的经济关系为基础的,所有法律法规都有其经济根源,而且一切法律问题归结起来都是经济问题。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学者的观点中,属于经济分析法学派的是()。
 
  A.“对于罪犯而言,由于犯罪对他的预期收益超过其预期成本,所以,某人才实施犯罪。”
 
  B.“法律进化的根本性动力是社会不断增进的复杂性,随着社会复杂性的进化,法律也会相应发生改变。”
 
  C.“法律作为社会工程或社会控制的手段,任务就在于满足人们的各种要求和愿望。”
 
  D.“法律是人类有意识地创造以达到一定目的的手段,其目的就是利益,包括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
 
  4.
 
  夫妻个人财产是指依法或依当事人约定,夫妻婚后各自保留的一定范围内的个人所有财产。一般包括法定个人财产与约定个人财产,具体而言,包括婚前财产与婚后财产。
 
  下列财产中哪一项属于夫妻个人财产?()
 
  A.婚后一方接受亲友馈赠的财物
 
  B.一方在婚前接受继承而于婚后实际取得的财产
 
  C.夫妻分居两地分别管理、使用的婚后所得财产
 
  D.婚后一方所得的奖金
 
  5.
 
  高峰体验指的是人的追求自我实现的历程中,历经基本需求的追寻并获满足之后,在追求自我实现时所体验到的一种臻于顶峰而又超越时空与自我的心灵满足感与完美感,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能言传。下列不属于高峰体验的是()。
 
  A.运动员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时的心理体验
 
  B.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时的心理体验
 
  C.观众见证人类首次踏上月球时的心理体验
 
  D.通过十年寒窗苦读,收到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时的心理体验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的关键词
 
  定义的关键词“记忆某项事物的体验取决于开始和结束时的感觉“,说明开始或结束的时候给人深刻印象。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运动员擅长后程发力"作为运动员本身特征,并不能决定他体验某一比赛的记忆,不符合定义。B项”宾馆大厅迎宾员的态度热情而友善“体现了开始的时候给人深刻印象,使得人们对宾馆存有好的记忆;C项”超市在出口处发放购物袋“体现了结束的时候给人深刻印象,使得人们对超市存有好的记忆;D项”银行的营业大厅设计得宽敞又明亮“也体现了开始或结束的时候给人深刻印象,以便让人们对银行存有好的记忆。B、C、D三项都运用了峰终定律,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附有决定该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条件”。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一旦结婚需要布置新房时,就终止合同”,符合“>附有决定该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条件”,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B项中甲对乙说的话只是口头承诺,不符合“>民事法律行为”,不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C项中的“约定11月”是时间,而时间不是条件,C不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D项中甲与乙的约定不具有法律效力,不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因此正确答案为A。
 
  3.答案:A
 
  解析:经济分析法学派的观点关键在于以一定的经济关系为基础的,因此A项“预期收益”和“预期成本”都是经济学概念,以“预期收益超过其预期成本”作为“实施犯罪”的根据,其实质就是将犯罪这一法律问题归结为经济问题,因此属于经济分析法学派的观点;B、C项的观点都是将法律与社会联系起来,属于社会法学派的观点。D项将法律与利益联系起来,属于利益法学派(是社会法学派的一个支派)的观点。因此,本题选A项。
 
  4.答案: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指依法或依当事人约定”、“婚前财产与婚后财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婚后一方接受亲友馈赠的财物,因为夫妻双方没有约定,则应属于依照法律划分的财产,属于婚后夫妻的共同财产;B项中一方在婚前继承的财产属于法定个人财产、婚前财产,是夫妻个人财产;C、D项中都是夫妻婚后的财产,且都没有涉及当事人的约定财产,故C、D都属于依照法律划分的财产,是婚后夫妻的共同财产。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追求自我实现”、“超越时空与自我的心灵满足感”、“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运动员登上奥运冠军,B中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D中收到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均是高峰体验,而C中观众不是登月者,只是作为旁观者,不属于自我实现,也不可能像登月者一样感到超越时空与自我的心灵满足感,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