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确定信息一步搞定朴素逻辑

2020-03-26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确定信息一步搞定朴素逻辑。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确定信息一步搞定朴素逻辑
  朴素逻辑是行测考试的必考题型,大多数考生对朴素逻辑感觉非常头疼,甚至不知从何下手,久而久之便产生了排斥心理。下面教育专家就针对朴素逻辑来谈谈相关的解题方法。遇到朴素逻辑相关题型,我们首先会采用带入排除法,当带入排除法解决不了的题目时,我们要学会找突破口,突破口是我们解决朴素逻辑类题目的抓手,有了它大家就不会有无能为力的感觉。下面就带大家聊聊突破口中的确定信息。
  确定信息
  (一)含义:通过某句话我们能够得到的情况最少的信息,称之为确定信息。
  (二)分类:绝对确定、相对确定。
  (三)举例:
  1.绝对确定信息:①小刘是河南人;②小刘不是河南人。分析这两句话我们能知道①句是绝对确定信息,因为此句我们只知道一种情况就是小刘是河南人,而②句小刘不是河南人,那可以是上海人、辽宁人、北京人等,情况多种。所以这时①就是我们要找的确定信息,以它为突破口进行相关题目的解答。
  2.相对确定信息:①要么A,要么B;②A或B。分析这两句话我们知道①是两层意思选A不选B,选B不选A。②是三层意思,选A不选B,选B不选A,不选A且不选B。分析这两句话来说,①句的情况明显少于②句的情况,所以①句为相对确定信息。可以作为我们的突破口进行相关题目的解答。
  (四)例题:
  1.A、B、C、D为四位漂亮女生,她们喜欢穿漂亮衣服,某天,她们穿的衣服颜色各不相同,有黄色、绿色、蓝色和红色四种。在问道她们各自衣服的颜色时,A说:“B的衣服不是黄色。”B说:“C的衣服是绿色的。”C说:“D的衣服不是蓝色的。”D说:“A、B、C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衣服是绿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D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C的衣服是蓝色的,D的衣服是绿色的
  B.B的衣服是蓝色的,C的衣服是红色的
  C.A的衣服是绿色的,B的衣服是红色的
  D.D的衣服是绿色的,A的衣服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首先分析问法如果D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回到题干中找到D说的话,D说:“A、B、C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衣服是绿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观察A、B、C三个人说的话,利用确定信息,找到B说的话为突破口,分情况假设B的话。第一种情况,假设B说的话为真话,C的衣服是绿色的,而且D说说真话的是绿衣服,得出B的衣服也是绿色的。这时候出现了两个绿衣服,与D所说的只有一个是绿衣服相矛盾,所以这种假设不成立。那么只能是第二种情况,B说的话为假话,B为假话那么B不是绿衣服,结合B说的话得出C也不是绿衣服,那么绿衣服只能是A。C不是绿衣服说的是假话,D的衣服不是蓝色的为假话,所以D的衣服是蓝色的。绿衣服是A,那么A说的是真话,B衣服不是黄色,所以B的衣服为红色。C的衣服是黄色。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