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国内外时事政治

2020-03-31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2020年3月31日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

  国内
  1、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稳定
  截至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截至29日,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76.8%,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在3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总体看,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了稳定。
  2、T179次列车侧翻事故造成1人遇难4人重伤123人轻伤
  记者从湖南省郴州市政府获悉,3月30日11点40分许,京广线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永华村境内,由济南站开往广州站T179次列车发生脱轨侧翻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3、河北60个重大项目“云签约”
  河北省人民政府于3月30日举行了河北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云)签约仪式。活动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网络视频形式举办,在省发改委设主会场,各市发改委设分会场,省外签约代表在其所在地通过网络签约。
  4、海南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日前,海口海事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海南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判令被告人赔偿环境污染损害860万余元,并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5、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点流量大幅下降专家研判尾矿坝不存在安全风险
  3月30日晚间,伊春市召开处置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险情情况新闻发布会,相关救援工作正按照“堵水源、截水头”的方案进行,截至目前泄漏点仍未完成封堵,但泄漏点流量已大幅下降。据应急专家分析研判,尾矿坝不存在安全风险。
  6、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管理
  记者30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基础上,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有序出口,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医疗物资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医疗物资出口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这位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将会同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出口的相关医疗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
  7、公安部交管局: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共查处酒驾醉驾2.2万余起
  记者3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3月27日至29日,第二次周末夜查全国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共查处酒驾醉驾2.2万余起,其中醉驾2200余起。

 
  国外
  1、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6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万例。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2、俄美总统通电话讨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
  3、疫情谣言触发泰国监狱骚乱
  泰国司法部消息人士29日说,该国东北部武里南府一座监狱当天爆发骚乱,上百名囚犯闹事,有人纵火,多人越狱。事件起因是有人谣传监狱里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几名本周早些时候被判终生监禁的犯人在监狱里散播谣言,称监狱里不安全、可能有新冠病毒感染者。
  囚犯们信以为真,纵火焚烧食堂,数人趁乱越狱。
  4、综合消息: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向一些国家提供抗疫支援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续蔓延。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通过援助医疗物资、帮助改善当地医疗条件等方式向一些国家提供抗疫支援。
  5、中国代表呼吁有关国家立即取消对叙利亚单方面强制性措施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0日呼呼有关国家立即全面取消对叙利亚实施的单方面强制性措施,强调单边制裁使叙利亚更加难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6、朝鲜批评美国国务卿的敌视言论
  朝鲜外务省新任对美协商局长30日发表谈话,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新涉朝言论,并表示对继续举行朝美会谈不感兴趣。
  7、马克·梅多斯将出任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
  据美国媒体30日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梅多斯当天辞去众议员职务,并将于31日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8、意南部民众度日难 政府发食品券救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意大利一些民众无钱购买食物,南部欠发达地区出现盗抢事件。为帮助民众渡过难关,意大利政府上周末宣布总计47亿欧元的应急新措施。总理朱塞佩·孔特呼吁欧洲联盟尽快采取一致的财政措施,支撑整个地区经济。
  9、梵高画作在荷兰博物馆被盗
  海牙消息:位于荷兰拉伦市的辛格博物馆30日宣布,荷兰画家梵高1884年画作《纽恩南春天里的牧师花园》30日凌晨被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