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语句表达)4.2

2020-04-0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黑龙江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一项是(  )。
  A.需要相信自己的人
  B.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
  C.任何事都要从头做起
  D.他理解小张有困难
  2.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句子是:
  A.他看见河对岸的一个老人正带着他的孩子在植树。
  B.本市组织四个足球队队员客串了一场篮球赛。
  C.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老红军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58人。
  D.他是个直性人,把看到的事儿都捅出来了。
  3.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且表意明确的一句是(  )。
  A.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的国家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B.素有“岭南才子”之称的刘斯奋,以他的长篇小说《白门柳》摘取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
  C.古往今来,凡成才者,没有一个不承受压力的。没有压力,难以成才;但决不是只要施加压力,就能使人成才
  D.张老先生家中藏书丰富,为了查找写论文的材料,我把他家中珍藏的古书几次借回家中详细翻阅
  4.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达尔文学说认为,不仅一切生物都是进化来的,人也不是地球上一下子出现的。
  B.加入WTO以后,我们不能排除那些不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企业不被淘汰掉。
  C.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很多失学的儿童能够背上书包上学了,使很多办学条件很差的学校改善了条件。
  D.节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节约钱财,更在于节约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有限资源,以保护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
  5.下列选项中有歧义的一项是(    )。
  A.通过中微子来探测太阳内部的想法至今无法实现。
  B.一位年轻的美国外交官在访问中国时,问了一个令他自己尴尬的问题。
  C.歌德是德国18世纪到19世纪的伟大诗人。
  D.解放前一年的冬天我见到了他。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为歧义辨析题。A选项存在歧义,“相信自己”可理解为自信,也可理解为相信说话者;B选项存在歧义,可理解为没有人有权利干涉“我”,也可理解为没有人能干涉“我”应有的权利;D选项歧义,可理解为他难以理解小张,也可理解为他明白小张的困难。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语句歧义辨析。
  A项“他的孩子”有歧义,指的是“他的”还是“一个老人的”,指代不明。B项“四个足球队”还是“四个队员”存在歧义。C项是“老红军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共“58人”还是“无党派人士58人”不明确。
  D句语义通顺,没有歧义。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病句辨析题。
  A选项搭配不当,“沿着”与“方向”搭配不当,应改为“沿着……道路”;B选项'摘取"与“最高奖”搭配不当,应该为“荣获”;D选项语序不当,应改为“我几次把他家中珍藏的古书借回家中详细翻阅”。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病句辨析题。
  A项“不仅……也……”表示递进关系,前面“一切生物”即包括“人”,所以后半句构不成递进关系,可将“不仅”删去。B项“不能”、“不适应”、“不被淘汰”构成三重否定,最终表达的是否定,与句子相表达的意思相反,可将最后一个“不”字去掉。C项主语残缺,应去掉两个“使”。D项表述没有语病。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首先,考生要审清设问,题目问的是“有歧义的一项”。D项中“解放前一年”存在语法歧义,定语修饰指代不清,是“解放当年之前的那一年”还是“解放前若干年中的某一年”说不清楚。所以,答案为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