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逻辑判断)5.25

2020-05-25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黑龙江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6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甲、乙、丙三人中,只有一个会游泳。甲说:“我会”,乙说:“我不会”,丙说:“甲不会”。如果这三句话,只有一句是真的,那么会游泳的是(  )。
  A.甲
  B.乙
  C.丙
  D.无法判断
  2.
  数字控制具有准确性,也具有高效性;不仅适用于简单的批量工作,而且适用于复杂的单间工作;不仅讲标准、讲程序,而且讲规范、讲信用,一旦操作违反了设计的路线,数控就会自动做出反应,“命令”正处于工作状态的各个环节戛然而止。制度则是规范行为、统一方向、提高效率的。管理靠制度,制度如数控。
  由此得出(  )。
  A.管者,拘束之意也,具有刚性,是一种硬约束
  B.制度是管的要义所在
  C.没有制度,就导致各行其是,远离甚至背离预先设定的目标
  D.没有制度就失去了成员需要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
  3.
  小王、小张、小马,一个是售票员、一个是司机、一个是乘客。现在知道:小马比乘客年龄大,小王和司机年龄不同,司机比小张年龄小。
  由此可以推知(    )。
  A.小王不是乘客
  B.乘客年龄最小
  C.司机比小王年龄小
  D.司机比售票员年龄大
  4.
  某市瑞奇商场服装部在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中,大打“节日牌”,充分利用节日开展促销活动,使第三季度的营业额连续增长。据统计,7月份的销售额增长8%,8月份增长10%,9月份增长13%,该商场的管理层希望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向整个商场推广这种节日促销策略,力争全商场所有销售部门的营业额有跨越式的增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最有效地说明该商场管理层的这种希望可能会落空?(  )
  A.节日期间逛街买衣服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习惯,但对于在节日期间购买其他商品,人们似乎并不热衷
  B.辛苦工作了一年,很多人在年底腰包鼓起来,希望为自己、亲人或朋友购买称心的商品,以表示对自己的犒劳,以及对亲人和朋友的慰问
  C.瑞奇商场服装部在第三季度大力开发消费者在中国传统节日的消费潜力,并针对不同的节日将宣传对象的重点放在不同的消费者身上
  D.该市打“节日牌”的商场不止瑞奇商场一家,但这些商场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各自比较固定的消费者群体
  5.
  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大约占韩国总出口的18%。如果把香港(大多数运往中国大陆的货物都通过香港转口)考虑进来,对中国的出口将占到韩国总出口的1/4,或GDP的8.2%。事实上,去年韩国GDP增长的20%要归因于对中国的出口。
  根据这段话我们知道(  )。
  A.韩国经济逐渐复苏
  B.韩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于与中国的贸易
  C.韩国是出口型国家
  D.中国是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中甲和丙所说的话为矛盾关系,因此至少有一句为真话。
  第二部: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为真话,因此乙必为假话。因此乙会游泳。
  第三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由乙会游泳知,甲和丙都不会游泳,因此甲说的是假话,丙说的是真话。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论据一:不仅讲标准、讲程序,而且讲规范、讲信用,一旦操作违反了设计的路线,数控就会自动作出反应,“命令”正处于工作状态的各环节戛然而止。
  ——数控是一种规范,操作必须遵守
  论据二:制度则是规范行为统一方向、提高效率的。
  ——制度也是一种行为规范。
  论据3:管理靠制度,制度如数控。
  综合三个论据的意思,正确答案为C;需要说明的是D项无需通过推测即可得出,故不选。
  3.答案: B
  解析:
  在所给的条件中,司机出现了两次。由条件可知,司机不是小王,也不是小张,所以司机只能是小马;再由“小马比乘客年龄大”“司机比小张年龄小”推出小张不是乘客,是售票员,则小王是乘客。根据题干条件列式如下:
  小张售票员>小马司机>小王乘客
  故乘客年龄最小,B项正确。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据是商场服装部充分利用节日开展促销活动,使第三季度的营业额连续增长。>论点是管理层希望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向整个商场推广这种节日促销策略>。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强调整个商场所有商品推广这种节日促销策略,论据强调服装部充分利用节日开展促销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论点和论据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要构成削弱,可削弱论证,在服装和所有商品间不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明人们对服装和其他商品的不同态度,削弱了论证,使得适用于服装部的促销策略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商品。B项和C项对整个商场所有商品推广这种节日促销策略有加强作用。D项说>打“节日牌”的商场不止一家,与题干论点整个商场所有商品推广这种节日促销策略没有关系,属于无关项。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说中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占韩国总出口的18%。第二句说如果把香港考虑进来,则占到韩国总出口的1/4,或GDP的8.2%。第三句说去年韩国GDP增长的20%要归因于对中国的出口。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题干三句话论述了中国是韩国的主要出口贸易对象,即D正确。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题干只描述了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但这和韩国经济复苏与否无关,A错误。题干只描述了韩国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依赖增加,但这不意味着总体经济上的依赖也增加,B错误。韩国对中国有出口并不意味着韩国就是出口型国家,因为题干没有给出韩国的进口贸易情况,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