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9.22

2020-09-22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预计2021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将于2021年3月中旬发布,笔试安排在2021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消防员︰灭火︰灭火器(   )
  A.护士︰手术︰手术刀
  B.厨师︰炒菜︰炒勺
  C.老师︰板书︰粉笔
  D.农民︰种地︰犁

  2.车辆:车(   )
  A.花:花卉
  B.山脉:山
  C.解放军:战士
  D.书籍:报纸

  3.剪刀:布匹(   )
  A.玻璃:门窗
  B.锯子:木头
  C.衣服:缝纫机
  D.门窗:玻璃

  4.冠心病:传染病(   )
  A.熊猫:哺乳动物
  B.鲤鱼:两栖动物
  C.京剧:豫剧
  D.细菌:病毒

  5.操作:手册(   )
  A.指挥:乐谱
  B.老师:黑板
  C.诗人:诗歌
  D.作家:书稿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消防员用灭火器灭火,厨师用炒勺炒菜。A项应为医生用手术刀做手术, 而非护士,排除;C项中“板书”为名词,题干中与之对应的“灭火”为动词,故排除C项;D项中农民用犁耕地,而非种地,故排除。B项当选。

  2.答案: B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车辆”是集合名词,“车”是非集合名词,“车辆”是“车”的集合,二者是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花卉”是集合名词,“花”是非集合名词,但是A中词语间的顺序和题干相反,A错误。B中“山脉”是集合名词,“山”是非集合名词,“山脉”是“山”的集合,二者是对应关系,B正确。C中“解放军”和“战士”是包容关系,C错误。D中“书籍”和“报纸”并列关系,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题干中两个词的关系为工具与作用对象;A项为局部与整体的关系;C项中为作用对象与工作之间的关系;D项为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4.答案: B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冠心病”是一种病,但不是“传染病”。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即“鲤鱼”是一种动物,但不是“两栖动物”。A是包容关系,C和D均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属+种差的关系,操作手册是一种用来引导操作的手册。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只有A与之逻辑关系一致,指挥乐谱是一种用来引导指挥的乐谱。是答案。
  B项为对应关系,老师在黑板上写字;C项诗人和诗歌、D项作家和书稿,都是作者与作品的对应关系。三项均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黑龙江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hljgwy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